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东北地区或将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贝因美迎风口收获涨停

发布时间:2021-02-20 15:16:1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年,我国出生人口逐年下滑,而东北地区情况尤为严重,不仅面临着出生率下降、老龄化加剧的趋势,而且人口流失情况也日益加剧。对此,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关于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问题的建议》。

2月18日,国家卫健委对该建议进行答复,答复称,“我委认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组织专家进行研究,深入研判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当地经济增长、社会和谐稳定、资源环境战略、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影响;做好政策调整后人口变动测算;研究实施全面放开生育政策需要配套出台的文件;评估政策变动的社会风险等等。在此基础上,提出东北地区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母婴行业迎利好

而东北地区率先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对于母婴产业而言可谓是难得的风口。业内认为,随着东北率先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的预期升温,受益行业涉及婴儿出生后医衣食用娱教等各方面。

尽管国家卫健委刚刚进行答复,但这一重大利好迅速在资本市场激起反应,受此政策面的影响,2月19日A股婴童板块有多家相关概念企业上涨,其中老牌母婴第一股贝因美和母婴新秀爱婴室带头涨停,整个乳业板块全部飘红。

如果此政策真正实施,在东北建有最大单体工厂的贝因美无疑是更直接的受益者。

经过三期的工厂建设,目前贝因美安达工厂已是亚洲单体最大工厂,年产量可达10万吨,引进使用多台配套国际一流设备,可以实现20分钟牧场直达,2小时鲜奶喷粉,严格减少原奶储存时间。除此之外,贝因美还使用包括ERP、MES、QTS等系统,全面保障生产全程可控和质量安全,同时在质量检测的国标要求上有增加多项检验项目,远远严于国标要求。

然而分析来看,收获涨停的另一原因,则是近两年贝因美自身的不断优化。

2011年,贝因美强势占据国内配方奶粉市场10%的份额,被誉为“国产奶粉第一股”,但随着创始人谢宏“归隐”,在2014-2017年期间,贝因美遭遇了低谷,直至2018年,谢宏临危受命,再次回归贝因美,开始力挽狂澜。

但在2020年11月1日,贝因美的28周年庆上,谢宏却直言,“这些年贝因美过得非常折腾,起起伏伏,兜兜转转,让人心跳的激烈程度绝不亚于坐过山车。貌似在做转型升级,但成效呢?市场份额呢?业务利润呢?究竟意欲何为?”

显然,对于贝因美的状态,谢宏并不满意,随后,在2021年1月16日,贝因美原管理层离职。根据贝因美2020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盈利5400万元至8000万元,并保持了连续6季度业绩成长。实现了业绩底部反转,重拾辉煌在即,贝因美终于转危为安。

另一方面,谢宏回归执掌,加快了生产基地布局和产品迭代。据了解,贝因美(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贝因美此前拟定增12亿元中的配方奶粉建设项目,也是贝因美未来增强高端奶粉及奶基营养品产业能力的重要战略项目。

除去人事变动外,原贝因美第二大股东恒天然近两年接连套现,导致贝因美出现资金压力。因此,贝因美在1月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所持有贝因美5500万股以每股5.49元的价格转让给信达投资旗下宁波信达华建投资有限公司,信达华建将持有贝因美5.38%的股份,成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而这也是自2018年长城资产旗下长城(德阳)长弘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以来,贝因美再次引入国资。

贝因美表示,信达华建入股是因为认可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希望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实现投资收益,分享上市公司未来发展所创造的成长价值。

行业人士分析,贝因美融资需求很大,质押比例也较大,需要更多资金支持市场业务拓展。而此次引入国资能够举在资金链、体系建设等方面助力贝因美,推动贝因美母婴生态圈的建设。

贝因美拓展高端奶粉矩阵

在人员变换,资金纾困的同时,贝因美在产品上也在积极革新。

贝因美的婴配奶粉产品主要有爱加系列、绿爱系列、红爱系列、冠宝系列、经典优选系列等,而在2020年7月,贝因美拳头产品新款爱加发布,贝因美这一10亿级别爆款产品迎来重磅升级。

贝因美科研团队介绍,结合贝因美母乳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经过长时间攻关研发,新爱加在实际喂养中的效果更接近母乳,激活免疫细胞活性,调节增强宝宝免疫力,最大程度强化激发宝宝源生保护力。在上市前的科学研发中,新爱加添加a-乳白蛋白喂养组的婴儿生长发育、耐受性和睡眠状况与母乳喂养组相似;添加a-lac消化后有效抑制肠道致病菌生长,系统提升婴儿免疫功能;并有效降低婴儿入睡时间,增加深度睡眠时间。

除了旗舰产品爱加外,贝因美也在不断拓展高端产品矩阵。此前,贝因美在公告中表示,在天津新建的配方奶粉建设项目将用以生产婴配羊奶粉和婴配有机奶粉,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新增年产10,000吨婴配羊奶粉、5,000吨婴配有机奶粉和5,000吨奶基营养品的产能。

行业人士分析,贝因美布局婴配羊奶粉和婴配有机奶粉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作为高端奶粉,羊奶粉和有机奶粉市场未来增量大;二是近年来贝因美在高端奶粉领域布局有所缺失,在婴配羊奶粉和婴配有机奶粉的布局能弥补高端市场的不足。

2019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强化标准规范、科技创新、执法监督和市场培育,全面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提出“力争婴幼儿配方乳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而2020年以来,疫情更是加速了国产乳粉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良好的品牌形象,也为贝因美创造了机会。

东北地区将探索全面放开生育限制,着实为乳粉行业送来了东风,而贝因美在创始人谢宏回归执掌之后,内部不断革新优化,外部也有坚实的政策支持,想必能够乘风而起,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