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依靠“盖猪舍”圈钱?牧原股份否认业绩造假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1:56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马嘉

生猪养殖行业龙头企业牧原股份财报遭大V投资人质疑一事激起千层浪。3月16日晚间,投资者们等来了牧原股份的回应。牧原股份发出33页的长文,对“牧原股份向体外建筑公司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猪舍建设成本过高”“销售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等问题均予以否认,并进行了解释。牧原股份是“人红是非多”还是真的业绩“埋雷”?

由猪舍引发的质疑

近日,大V投资人“天地侠影”发文质疑牧原股份业绩造假一事令牧原股份深陷罗生门,而这场风波似乎由猪舍引发。

针对牧原股份的质疑有两个方面。首先是财报中牧原股份的固定资产几乎与销售收入持平,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同时其与旗下建筑公司存在过分密切的关联交易。发问者认为牧原股份的猪舍并不值得投入这么多的钱,牧原股份有伙同旗下建筑公司通过在建或已完成的猪舍“圈钱”的嫌疑。

牧原股份的固定资产投到了哪里?牧原股份以“自繁自养”模式为主,从饲料厂到繁殖猪仔再到养猪场,一直都是投入资产自建。根据牧原股份2020年三季报,其固定资产合计404.61亿元,其中在建工程所占款项最多。2020年6月,牧原股份发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在全国14个地区出资设立17个子公司开展生猪养殖业务,资金金额约48亿元;2020年9月牧原股份再次拟募资总额不超过100亿元的资金,计划投资23个生猪养殖项目。

牧原股份主要是通过扩建养猪场来扩大产能。牧原股份负责猪场建设规划的一位前员工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一排猪舍共八个单元,总造价就能达到几千万元。2020年,牧原股份在全国各地的猪场超过340个,目前还在扩建中。

另外,大V投资人“天地侠影”的另一个质疑是,牧原股份的财报中,少数股东的净资产收益比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收益少了三倍多,本该收益更高的少数股东却跟牧原做着不挣钱的生意,这令人不得不对“牧原股份财报中养猪业务高利润”的真实性起疑。

牧原股份否认业绩造假

3月16日,牧原股份发布了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关于对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的回复 ,全文长达33页,对上述质疑均予以否认。

对“牧原股份向体外建筑公司关联交易输送利益”的问题,牧原股份表示,其与河南牧原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原建筑)近三年采购总额呈现上升趋势,但是关联采购占当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均低于 20%。另外,牧原建筑的经营目的主要是为牧原股份建设生猪养殖场降低成本,盈利则相对居于次要地位,因此不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况。而且,牧原建筑承建的猪舍单方造价与非关联方建筑公司承建的猪舍单方造价不存在显著差异。

面对“固定资产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远高于同行业”的质疑,牧原股份表示,这是因为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和生猪养殖模式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存在明显差异。公司的生猪养殖采用“全自养、全链条、 智能化”养殖模式,而同行业上市公司,如新希望、温氏股份等多采用代养模式。代养模式因其“公司+农户”的生产结构,相对具有“轻资产”的特点,而全自养模式需公司自主投资建设生猪养殖场。故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牧原股份的固定资产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 固定资产周转率较低。

同时,牧原股份也在回复中表示,其某些子公司的项目投资规模较大,但因这些子公司生猪养殖场的建设与产能还未能变现,故“少数股东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母公司股东净资产收益率”是合理的。公司不存在利用少数股东损益调节合并报表归母净利润的行为。

而针对“销售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的问题,牧原股份表示,公司不对外采购仔猪、种猪,而仔猪的单位成本远低于育肥后的商品猪的单位成本、种猪与仔猪的毛利率又高于育肥后的商品猪的毛利率。2019年及2020年1-9月,公司种猪、仔猪销售比例提升较大,拉低了公司生猪业务的单位成本。所以,在2019年及2020年1-9月,在我国生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的背景下,公司生猪业务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其他公司。

投资者为其站台

针对牧原股份业绩的质疑一出,支持牧原股份的投资者纷纷为其发声。牧原股份的回复也引来投资者围观。有投资者评论表示,不同于其他生猪养殖企业的外包养殖模式,自繁自养本身就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固定资产高在情理之中。

一位公募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在与记者的论坛私信中回复,牧原股份的在建工程在2020年三季度末时增加了超过60%,这也说明其想趁着2020年生猪价格高的时候扩产,猪舍也是资产的一部分,且可以长期使用,如果后续没有那么多的猪投放,可能会因暂时闲置而没有收益。但如果牧原股份扩产的计划能够完成,这些在建和已经完成的猪舍都能够转化为收益,固定资产高并不能说明其业绩有问题。

另外,“盖猪舍”的钱是否都被牧原股份的旗下建筑公司赚走了?该研究员认为,牧原股份采用旗下建筑公司来建猪舍,本就是为了节约成本,财报中在建工程款项都能对应相应的项目,造假的可能性不大。但目前投入猪舍的资金大于产能上的回报,如果要进一步验证资金投入是否合理,还需要公司给出更详细的资金支出明细。

牧原股份能否高枕无忧

此次针对牧原股份业绩的质疑也并非空穴来风。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后续市场上并不“缺猪”,在这种情况下,牧原股份在建或已经建成的猪场能全部投入使用并得到有效回报吗?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2021年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长1.1%,同增长35%,连续16个月增长。1月份生猪存栏量同比增长了35.3%,按2020年各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平均递增2.1%的速度,预计到2021年6月份左右,生猪存栏量将恢复到2017年的存栏水平。

生猪价格下降或已成定局。根据牧原股份公布的1-2月份生猪销售简报显示,公司销售生猪488.7万头,前两月较去年同期增长近350万头,同比增幅为250.32%。但是,商品猪价格整体呈现下降趋势,销售均价26.95元/公斤,比2020年12月份下降了10.61%。

牧原股份的扩产还在继续,上述研究员告诉记者:“牧原股份的猪场扩建范围在全国各地,哪有地就去哪,有些已经建好的猪场还在闲置,在等猪。”对牧原股份来说,后期若要“以量补价”,就要“拼成本”。牧原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要将成本降低至11.5-11.8元/公斤,其也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公司会根据市场情况,综合考量地理位置、环境条件、疫病防控等因素,选择适宜地区进行合适的产能布局。

随着全国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进行高固定资产投入的牧原股份还能凭借规模化养殖的成本优势继续实现高业绩增长吗?要解答这个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