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加快开店脚步 如今才“跑起来”的7-11还有机会吗

发布时间:2021-03-18 10:05:29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冉隆楠

日系便利店标杆7-ELEVEn(以下简称7-11)加快了在中国开店的步伐。近日,7-11便利店宣布将在济南落地,项目首家店铺将在历城区开业。如此一来,加上此前已经布局的烟台、青岛,7-11在山东共落子三城。近两年来,7-11一反前几年的稳扎稳打的作风,开始“小步快跑”,在二三线城市加快开店速度。不过,面对本土便利店崛起、线上渠道迅速发展的现状,如今才“跑起来”的7-11晚了吗?

山东三城布局

近日,历城控股集团与众地阳光集团及7-11山东省特许经营人山东众邸便利生活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7-11便利店正式在济南落地。

据济南历城区投促局方面消息,7-11首店计划五一开业,并且初步计划一次性推出四五家门店,目前店面选址还在进行中。

7-11在济南的布局不仅限于历城区。据悉,7-11计划两年内在济南地区开设不低于100家店铺,并逐步向周边地区展开布局,预计十年内可带动济南地区1500余家传统店铺转型升级,年营业额突破7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3万个。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7-11首次宣布要落地济南。2019年第十届华商企业科技创新合作交流会暨海外华商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开幕式上,共28个项目达成签约,其中济南7-11连锁便利店合作项目在列,不过其首店迟迟没有落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山东济柒壹壹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于2019年7月19日成立。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函卿曾对外表示,济南的7-11便利店大概率将于2020年落地,前30家为直营门店,之后可能开放加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信息显示,该公司目前的登记状态为“注销企业”,核准日期为2020年4月3日。

有了新的合作对象,济南的7-11开店计划终于再次提上日程。虽然这是7-11首次进入济南,但并不是它首次进入山东。

早在2012年,7-ELEVEn日本株式会社与众地集团有限公司在青岛合资注册成立了山东众邸便利生活有限公司。2020年12月25日,7-11烟台首批三家门店开业,开业当天业绩合计923623元,单店最高达到752477元。

据悉,目前青岛、烟台7-11门店已经超过120家。

品牌混战山东

7-11的进入,使得本就暗流涌动的济南便利店市场再添变数。近两年来,随着连锁便利店品牌纷纷“下沉”,二三线城市俨然成为便利店品牌的新战场。济南也不例外。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展越来越快,便利店的市场一直在扩大。但有能力多区域运营的便利店品牌仍然有限,所以要说某个区域便利店非常饱和,恐怕还没有那么快。对二三线城市而言,现在那里的消费者比较接近原来一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水平了,但开店成本要比一线城市低不少,加上各地出台了不少支持便利店发展的相关政策,都极大地加速了便利店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北京京商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表示。

2020年7-11没能开出济南门店,但同为便利店品牌的便利蜂却高歌猛进,以济南市场为起点,开始谋划整个山东的便利店市场布局。2020年2月初,便利蜂通过云招商形式拿下山东地区的营业执照,随后迅速在济南落地了两家门店。占据市场“先机”后,便利蜂迅速开店。据便利蜂官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便利蜂在济南已经开出了54家门店,这距离其首次开店只有一年左右的时间。

除了便利蜂这一“强敌”外,7-11需要面对的对手还有不少。尽管比起沿海城市,济南的便利店市场尚不算成熟,但也有不少品牌在此布局。目前,济南既有外来的便利店品牌如嗨家、倍全、讯猫,也有电商布局的小店,如天猫小店、京东便利店、苏宁小店,还有本土品牌如统一银座、宜快宜慢、华联鲜超等等。如今7-11在济南落子,是否会给济南便利店市场带来新的变化,有待长期观察。

当然,济南只是一处“战场”,连锁便利店品牌的竞争通常都会在整个省内的多个城市持续。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曾告诉记者,山东是便利蜂在华北地区的重点市场之一,2020年会全力推进在济南、青岛的布局。除了济南,便利蜂目前在青岛也已经开出了21家门店,而青岛则是7-11在山东的“根据地”,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总“慢一拍”的7-11

不只进济南比便利蜂“慢一拍”,7-11整体的发展速度都并不算快。早在1992年,7-11就在中国大陆开出了首店,可以说是给中国的便利店行业树立了标杆。不过,随着本土便利店不断崛起,7-11昔日的标杆地位正在受到威胁。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0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7-11中国大陆以2147家门店排名第8。值得注意的是,同为日系便利店三巨头,罗森和全家近几年来的发展速度都比7-11要快得多。特别是罗森,在2018中国便利店TOP70排行榜中,罗森以1399家门店位列第12名,而在2020年中国便利店TOP100榜单中,其以2707家门店位列第6。全家在这几年的榜单中更是一直维持在第5名、第6名的位置。

7-11扩张速度较慢有多方面的原因。自从进入中国大陆市场,7-11一直比较看重一线城市的市场,在开放加盟上比较谨慎。特别是有业内人士称,7-11会规定加盟商必须是两名专职的经营者,最好是夫妻。这样的限制无疑抬高了加盟门槛,减缓了扩张速度。2018中国便利店TOP70排行榜中,1992年就开始发展的7-11中国大陆以1644家门店位列第9。而本土便利店品牌便利蜂,自2016年12月21日创立以来,短短四年时间,全国门店数量就超过了1800家店。

除了个人加盟限制不少外,在区域加盟方面7-11一开始也并未予以重视。直到近两年多个连锁便利店品牌纷纷走向全国迅速扩张,7-11才意识到区域加盟的重要性,开始寻求区域合作伙伴的加入。这次进入济南市场正是以区域加盟的模式进行。

“这是因为7-11对自己的品牌质量十分看重。”赖阳告诉中国商报记者,7-11的发展一直比较慎重,单纯的快速增长并不能保证店铺的质量,“慢也是在探索合理的发展方式”。

正如赖阳所说,不只开店慢,7-11在线上业务方面起步也较慢。2018年8月北京7-11宣布,北京所有7-11便利店门店全面接入美团外卖平台。但在此之前,全家、全时、便利蜂等不少便利店品牌早已经布局线上。对此,北京7-11方面表示,线上业务起步慢是由于前期市场调研的时间较长,上线外卖平台需要仔细考虑食品安全、商品毛利、店铺实际操作等各方面的问题,因此在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和考量、试运营后才决定全店接入外卖平台。

现在跑起来晚了吗

和过去不同,如今7-11的发展算得上是“跑步前进”了。

打开7-11中国官网,中国商报记者看到首页醒目地挂着“7-11中国各地区合作加盟商正在招募中”的图片。对于区域加盟商,7-11提出了四条要求:有零售经验(公司经营业务:百货、超市等)、有资金实力(比如是上市公司等)、有基础硬件设施或者有相应的资源(比如物流中心、食品工厂等)、和7-11有共同的经营理念。

不仅从官网可以看出7-11在全国发展的迫切心情,从其拓展区域的速度也能看出一二。仅去年一年,7-11就落子两省。2020年5月30日,7-11湖南首店于长沙开业;同年10月23日,7-11河南首店在郑州开业。在这两地,7-11选择的合作伙伴分别为友阿集团和三全食品,皆是当地龙头企业,能在门店布局和供应链建设方面给予很大的支持。特别是湖南,2020年11月湖南7-11已经开放了加盟体系。

“起步晚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赖阳直言:“虽然说可能罗森要发展得更快一些,但我国便利店市场的可增长空间还是巨大的。”他认为,日系便利店进入中国市场后都在探索新的发展道路,虽然罗森发展更快,但罗森探索出来的经验给7-11提供了参考,如今7-11正在推进的区域加盟模式,就是罗森已经施行较为成熟的模式。

赖阳还认为,多个品牌在同一市场是可以共生的。“目前,同一市场往往会形成多家便利店体系共同发展、共同竞争的态势。即便是我国便利店市场较为发达的城市也是如此。只要当地消费者能够达到相应的消费能力,好的便利店品牌都可能发展。所以不存在垄断市场后,或者某个品牌先进入市场后,其他品牌没有发展机会的情况,甚至可能是相反的。”

赖阳进一步解释道,如果有便利店品牌在某地开拓了市场,培育了消费习惯,后进入的便利店品牌可能更加容易被消费者接受。“最终考验的还是品牌整个供应链的能力、运营的效率、商品品质等方面,它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竞争,不在于早一天晚一天,所以并不等于晚来的就一定吃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几年来便利店在我国的发展迎来不少利好,但赖阳认为目前便利店的扩展难度还是很大。“难点在于便利店的运营成本很高,如果是直营店的话会更高。加盟体系的话也并不好做,如果是到某个地方发展,需要建立整个供应链体系,前期投入的成本很大。加上现在国内一些便利店品牌发展很快,所以整个市场竞争一定是不断加剧的。”

责任编辑:陈思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科学饮水 健康生活关注中国网食品频道饮用水专题。【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