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依能苏打水再次检出不合格,曾推出“依能矿泉”被质疑虚假宣传

发布时间:2021-05-20 17:02:1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2021年5月19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8期)。

其中,2批次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临泉东路店(合肥)销售的、标称河南省新乡市优珍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苏打水饮料,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锌强化苏打水饮料(生产日期2020-08-20,规格型号350ml/瓶,商标:依能)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100CFU/mL,2900 CFU/mL,3700 CFU/mL,1800 CFU/mL,<10 CFU/mL。青柠味苏打水饮料(生产日期2020-08-23,规格型号350ml/瓶,商标:依能),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800CFU/mL,3200 CFU/mL,3500 CFU/mL,2900 CFU/mL,2900 CFU/mL,标准值为n=5,c=2,m=102,M=104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该两批次饮料产品不符合GB71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中的相关规定。

经查,依能牌饮用水曾在2019年多次被检出溴酸盐超标。

2019年12月20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第4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中,黎城华丽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新乡市优珍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3-24,规格型号618ml/瓶,商标:依能)溴酸盐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出值为0.06 mg/L,标准值为≤0.01 mg/L。

2019年12月4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53期)中,2批次依能饮用水溴酸盐项目不合格。长葛一峰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山西依能饮品有限公司委托辉县市中富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6-18,规格型号618ml/瓶,商标:依能),溴酸盐检出值为0.021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长葛新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山西依能饮品有限公司委托新乡市优珍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3-24,规格型号618ml/瓶,商标:依能),溴酸盐检出值为0.049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

2019年10月9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5期)中,博爱县新世纪生活广场有限公司中山路超市销售的标称山西依能饮品有限公司委托辉县市中富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3-02,规格型号999ml/瓶,商标:依能),溴酸盐检出值为0.024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

2019年8月2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8期)中,濮阳市华龙区隆祥生活超市信达店销售的标称山西依能饮品有限公司委托辉县市中富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2-26,规格型号999ml/瓶),溴酸盐检出值为0.023mg/L,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L。

溴酸盐是溴酸的盐类,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臭氧消毒被广泛应用于(瓶)桶装水的消毒工艺中,当水质中有溴化物存在时,在消毒过程中,臭氧可能将溴离子(Br-)氧化形成溴酸盐(Br03-),工艺控制不当有可能造成水中溴酸盐超标。

据第三方数据,以上提及的山西依能饮品有限公司、辉县市中富饮品有限公司、新乡市优珍饮品有限公司均为山西优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的关联企业。

据山西优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拥有自建3大核心生产基地,4个自有工厂,16条国内一流全自动化超洁净生产线。公司旗下拥有倍丽、依能、优珍三个饮用水品牌,产品包括苏打水、气泡水、果汁等。

山西优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曾推出一款名为“依能矿泉”的产品,被媒体质疑打擦边球,涉嫌虚假宣传。

据北京商报2019年10月报道,该产品虽名为“矿泉”,但并非矿泉水,且售价也低于大部分饮用水的价格。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依能矿泉的售后工作人员,该人员表示,依能矿泉只是一般的饮用水,并非矿泉水。据北京商报查询,“依能矿泉”是山西优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商标,该商标于2017年3月20日申请,2018年3月7日注册成功。

但目前网上搜索结果来看,不论是在山西优珍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官网还是在天猫依能食品旗舰店、依能京东自营旗舰店中,均已不见“依能矿泉”的身影。

责任编辑:陈思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第29届中国厨师节展大师厨艺,品津门美食,挖掘特色饮食文化。【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