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百香果是个“暴脾气”,高温易爆炸储放宜冷藏

发布时间:2021-07-07 10:56:49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百香果是不少人喜欢的水果之一。近期,一则装着百香果的箱子在快递站爆炸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网购百香果需谨慎”相关话题随即登上微博热搜,有网友称“百香果是个暴脾气”。

百香果为什么爆炸?食品领域专家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百香果是液态的,具备微生物发酵条件,当温度升高,微生物发酵产生气体,密闭环境压力增大,就很容易爆炸。而且,不管是百香果还是装在瓶中的百香果酱都有可能发生爆炸,需要低温、冰冻保存。

百香果包裹发生爆炸

据网传视频显示,近日,河北沧州的一个快递站内发生了一起百香果快递盒“爆炸”事件,经检查发现,“爆炸”的包裹里装的是百香果和蜂蜜。

该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调侃“百香果还是个暴脾气”“刚买的百香果不敢打开了”,还有网友晒出自家百香果爆炸的场景,有的直接连瓶子都炸掉,也有的“一飞冲天”炸到天花板上。

百香果包裹为什么会“爆炸”?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爆炸的原因可能与百香果做成果酱装在瓶子中有关,“百香果是液态的,具备微生物发酵条件,当温度升高,微生物发酵产生气体,瓶内的气体越多,压力越大,当瓶身已经不能承受瓶内百香果发酵的气体压力时,就会爆炸。”

“当然,还可能存在另一种情况”,阮光锋提到,“从百香果结构来看,类似于水果罐头,由于百香果是酸性的,容易发酵产生气体,夏季高温导致气体释放加速,很容易冲破果壳爆炸。”

应低温保存

其他果酱是否也会发生此类情况?阮光锋表示,其他果酱、罐头类也可能发生这种情况,只要有微生物存在,就会产生气体,但形成爆炸的概率极小,一般不用担心。

百香果虽有爆炸的可能,但依然阻挡不住人们对于它的热爱。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存储百香果避免爆炸?阮光锋表示,不管是百香果还是百香果果酱,低温保存最佳。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买到百香果后,可以先放入冰箱冷藏,以免微生物发酵产生爆炸风险;纯天然百香果酱尽量在冷冻状态下保存,结成冰块后,再拿出来解冻食用。”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