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千禾味业净利下滑近6成,股价如泥石流下滑,高管纷纷减持

发布时间:2021-08-24 15:45:0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8月18日,千禾味业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禾味业)公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尽管千禾味业的营业收入增长了10.82%,然而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竟大幅缩水58.09%。半年报公布当天,受业绩爆雷影响,千禾味业股价开盘即一字跌停,而以当前股价计算,与今年2月份盘中历史最高点相比,千禾味业市值蒸发约263亿元。

营销费用高企叠加营业成本上升

2021年上半年,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加10.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81.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58.0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84.3万元,同比大幅减少76.79%。另外,千禾味业报告期内基本每股收益为0.0824元/股,与上年同期0.2384元/股相比大幅下滑65.44%。

千禾味业解释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8.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57.16%:主要系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营业成本增加,以及公司强化品牌建设,加大电视广告投放力度,导致促销宣传及广告费用同比增幅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76.79%:主要系本期支付原材料、包材、广告费等款项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

简而言之,千禾味业将业绩爆雷的原因归结为促销宣传费用及广告费大幅增长,同时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

具体分析来看,千禾味业上半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导致营业成本增加至5.12亿元,同比增长27.39%;而促销宣传及广告费用增加导致销售费用增加至2.34亿元,同比增长38.35%;另外千禾味业报告期内研发成本也同比增长了31.91%。然而最终营业收入却仅仅增长了10.82%。

或许原材料价格上涨无法避免,研发成本提升也情有可原,然而千禾味业砸下重金投放电视广告则成为了本次业绩爆雷的主要原因。

如上图所示,报告期内千禾味业促销及广告宣传费同比增加约1.1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暴涨279.68%。而经过搜索发现,其中大部分费用用于支付千禾味业与江苏卫视签订的广告发布合同。

如下图所示,2020年11月千禾味业与江苏卫视签订了2021年第一季度电视广告发布合同,合同金额高达5500万元,而在2021年3月,千禾味业选择续约,与江苏卫视再次签署了补充协议,将广告发布期限延长至2021年第二季度,合同金额为4300万元。简而言之,千禾味业上半年在江苏卫视投放广告就耗费了9800万元。

显然,豪掷亿元投放广告并没能取得良好的营销效果,反而大幅拖累了业绩。

“零添加”概念或迎来强监管

千禾味业前身系成立于1996年的恒泰实业,原本恒泰实业只是一家生产食品添加剂“焦糖色”的企业,直到2001年,恒泰实业才转向调味品生产,经过探索尝试,2007年恒泰实业决定主攻中高端调味品,开始研发“零添加”概念产品。

2012年,恒泰实业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千禾味业诞生;2013年,千禾味业终于凭借着营销宣传多年的“零添加”调味品打开了市场;2016年,千禾味业正式在A股挂牌,被业界称为“高端酱油第一股”。

然而对于“零添加”概念,相关部门正在加大监管力度。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7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表示,不得标注“对于食品中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物质,以‘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强调不含有或者未使用的”。

换言之,千禾味业苦心营销的“零添加”或许将不得在产品上进行标注。而根据当前数据,目前千禾味业超过半数的酱油产品均是“零添加”产品,如此一来,若该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将不可避免地对千禾味业产生冲击。

而从另一方面看,现行国家标准中,GB 271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酱油》和GB/T 18186-2000《酿造酱油》分别对酱油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等级、微生物限量等作出了规定。然而对于所谓的“零添加”酱油,实际上并没有推出相关的国家标准。因此如今的“零添加”概念仅仅只是生产企业自行宣传,因此更像是一种营销噱头。

此外,千禾味业“零添加”酱油概念高端、定位高端,价格也实属高端,通过电商平台查询,千禾味业零添加180天特级生抽(500mL)售价为15.80元;千禾味业零添加280天特级生抽(500mL)售价为21.30元;零添加380天特级生抽(500mL)售价则高达29.30元。而对比来看,同样是零添加概念酱油,海天0金标生抽酱油(500ml)售价仅为9.90元。

酱油毕竟是日常使用的调味品,过度营销高端概念,实际上并不能被多数消费者所接受。而从整体行业来看,千禾味业目前销售规模显然难以与头部企业海天味业、中炬高新相提并论,而目前酱油市场竞争已然十分激烈,千禾味业想要谋求业绩突破显然不能只依靠营销“零添加”或其他高端概念,另外,太太乐、金龙鱼、鲁花等企业近两年纷纷在调味品市场发力,对于千禾味业来讲,无疑提升了生存难度。

业绩增长遇困,高管却忙减持

尽管千禾味业业绩增长乏力,然而其高管对于减持套现的热情却愈发高涨。其中,千禾味业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伍超群仅2020年就减持了2810万股,减持套现共10.52亿元。

2020年6月1日,千禾味业的董事会秘书吕科霖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上市公司股份5.25万股,减持套现共201.77万元;千禾味业的董事胡高宏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上市公司股份8.72万股,减持套现共335.66万元。

2020年6月11日至7月7日,千禾味业的董事、财务总监何天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14.6万股,减持套现共451.67万元。

2020年12月2日-11日,千禾味业董事伍建勇共累计减持1634.398万股,减持套现共5.87亿元。

2021年1月29日,千禾味业称公司董事、副总裁刘德华在1月29日减持30万股。

2021年2月千禾味业的董事、财务总监何天奎再次减持16.9万股。

尽管千禾味业曾表示,高管的减持是基于个人资金需求,不代表日常经营或团队发生变动,目前高管人员稳定,未对公司产生影响。但正值企业发展受阻,业绩增长遇困,高管人员却频繁大量减持,难免令人对千禾业绩的未来产生担忧。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