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重庆野山珍商贸公司墨鱼被检出肝毒性和致癌性物质超标6.7倍

发布时间:2021-09-18 11:10:0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红茹

2021年9月17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1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37期)。

其中,贵州星力乐品鲜活商贸有限公司大庆路分店销售的、标称重庆野山珍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墨鱼(预制水产干制品,250克/袋,2021/1/10),其中N-二甲基亚硝胺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结果为30.8μg/kg,标准值为≤4.0μg/kg。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中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N-二甲基亚硝胺在干制水产品中的最大限量值为4.0μg/kg。

水产制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所使用的原料不新鲜,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

去年,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20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4期)显示,南京悦家超市有限公司河西中央公园店(家乐福(河西中央公园店))销售的标称重庆野山珍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椒凤爪(辐照食品)(生产日期2020-09-15,规格型号100克/袋),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有:一是未按要求严格控制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二是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三是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野山珍商贸有限公司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一家生产、销售通江银耳、木耳、香菇等各类食用菌和全国各地名优天然土特产品、酱卤肉制品、酱腌菜制品、豆干制品等多种休闲食品为主的综合性民营企业, 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第三方数据显示,重庆野山珍商贸有限公司2021年两次因生产经营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被责令消除影响、罚款。2020年也因生产日期为2019-03-20、规格为250g/袋的“墨鱼(预制水产干制品)”N-二甲亚硝胺项目不合格被责令消除影响。2017年被没收涉案的物品并罚款。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