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多能多米粉维生素A含量不足 湖南多能多食品被罚10.5万元

发布时间:2021-10-13 16:35:3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思逸

10月12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其中,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因销售不合格钙铁锌有机米粉,被处罚款105000元。

据2021年7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28号〕,天猫多能多母婴专营店(经营者为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钙铁锌有机米粉(生产日期2019/12/23,商标:多能多),经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维生素A含量检出值为10.5μgRE/100kJ,标准值为14-43μgRE/100kJ且不低于标签标示值的80%,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为17μgRE/100kJ,该产品维生素A含量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也不符合产品标签标识要求。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据市场监管总局,维生素A又名视黄醇,是人类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维生素A具有促进婴幼儿生长发育、维持免疫功能、维持视力等重要的生理功能。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维生素A含量不达标的原因,可能是原辅料用食品营养强化剂不符合质量要求;也可能是企业未按生产工艺要求添加;还可能是生产工艺混合工序不到位,导致营养素在产品中分布不均匀等。

针对以上不合格产品,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责令其停止销售不合格产品,限期进行整改。现场检查未发现不合格批次钙铁锌有机米粉。经立案调查,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购进不合格批次钙铁锌有机米粉共计432公斤,货值9600元,已销售432公斤。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提交了整改报告。

长沙市岳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决定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325.5元,处罚款105000元。

据公开资料,湖南多能多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进口婴幼儿奶粉、有机奶粉、有机营养米粉、护肠羊奶米粉、婴儿面条、饼干、葡萄糖、清火宝及高端有机孕婴油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专业公司。目前公司拥有Toenerto新西兰原装进口奶粉系列、澳圣达有机奶粉系列、澳圣达金装奶粉系列、优能佳羊奶粉系列、OPO羊奶系列、多能多有机婴幼儿营养米粉系列、多能多护肠配方营养系列等产品。

生产商曾多次因生产不合格米粉被罚,涉及多个品牌

关于上述批次不合格米粉的生产商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据2021年5月18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107号),潮州市饶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据其官网,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婴幼儿营养米粉、复合营养麦片、巧克力麦片为核心产品(承接OEM代工服务),集多种粉、片状食品原料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所有产品均通过SC认证和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有机认证、清真认证。

但经查发现,该公司曾多次因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被处以行政处罚,涉及品牌包括“天然世家”、“旭贝乐”、“每一”、“姥姥的稻田”等,不合格原因包括维生素A含量不合格、黄曲霉毒素B1项目不合格等。

据2020年6月18日饶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饶市监处〔2020〕54号,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因生产经营的“天然世家”牌和“旭贝乐”牌“原味有机米粉”不合格,被没收违法所得1663.92元并处人民币143000元罚款。

据2020年5月15日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潮市监罚字〔2020〕8号,该公司因生产销售的“原味有机米粉”(生产日期:2019-07-02,规格225克/盒)不合格,被处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4.25万元的行政处罚,并被责令停产停业。

据2020年1月2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与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标称每一(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小米+苹果”(规格型号:508克/罐,生产日期:2019年1月2日)、“婴幼儿小米奶米乳 小米+淮山”(规格型号:508克/罐,生产日期:2019年1月2日)黄曲霉毒素B1项目均不合格。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对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作出以下处罚决定:没收违法所得475.2元并处以罚款180000元。

另外,2019年9月12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也曾发布广东亨盛维嘉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产品召回公告,显示该公司生产的1批次“姥姥的稻田”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苹果)、1批次婴幼儿小米奶米乳(小米-淮山)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且生产日期与上述2款“每一”产品相同。

据2019年12月30日潮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潮市监处字〔2019〕207号,该公司因生产的“蛋黄玉米宝宝营养粥”(生产日期2018-09-05,规格225克) 产品维生素A项目不合格,被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13.75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