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联姻11年,华润与麒麟要分手?

发布时间:2022-01-26 10:42:56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王子扬

合作11年后,日本麒麟控股与华润或将“分家”。

据日经新闻近日消息,麒麟控股将取消与大型饮料企业华润集团在中国开展的饮料合资业务。日本麒麟控股在官网声明称,确实正在讨论出售合资公司股份,但尚未作出决定。

早在2011年,为了优势互补,华润与麒麟控股达成合作。与麒麟控股的联姻让华润拓宽了饮料业务的产品线,但旗下的怡宝仍然是最大收入来源。

业内人士指出,经过11年的合作,双方各取所需,不论未来是否分开,怡宝近年来的一系列动作也意味着在扩充自身饮料矩阵方面不断加码,但产品创新度显现不足。

麒麟控股考虑退出合资公司

据日经新闻报道称,日本麒麟控股公司计划解散与华润集团在中国的饮料合资企业华润麒麟饮料公司,将在2月以约1000亿日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40%股份,交易方为一家中国内地基金。

日本麒麟控股从2010年左右开始投资新兴市场国家,但在2017年、2021年先后出售巴西的啤酒业务和澳大利亚的饮料业务。由于普通啤酒和饮料的利润率低,受欧美大型企业挤压,麒麟控股不得不调整业务,改变海外战略,投资盈利高的精酿啤酒等。

麒麟控股注意到该消息,1月14日在官网发布声明称,“有媒体报道称,麒麟控股有限公司拟出售麒麟关联公司华润麒麟饮料(大中华区)有限公司(简称“华润麒麟 ”)的股份。然而,请注意这些并非麒麟发布的消息。”

但麒麟控股也没有否认这一消息,麒麟控股表示,作为潜在的计划之一,麒麟正在讨论出售华润麒麟股份,但目前还没有任何决定。一旦获悉需要披露的事实,将及时公告。麒麟控股这一回应,间接表明双方合作结束的可能。

华润与麒麟的合作开始于11年前。2011年1月24日,华润与麒麟控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成立一家公司,后改名为华润麒麟饮料(控股)有限公司。华润、麒麟控股的股份占比分别为60%、40%。

根据当时的公告,华润方面表示,建立伙伴关系旨在优势互补,加快双方非酒精饮料业务在大中华区市场的增长速度。华润将向合资企业贡献在中国内地的分销能力及业务根基,麒麟则注入丰富的产品组合、经营及技术专长、产品开发技术。

凭借这次联姻,华润拓展了业务边界,不断强化非酒精业务。在麒麟的授权下,华润开始销售午后奶茶、麒麟直火烘焙咖啡(FIRE火咖)。此外,华润怡宝也陆续推出自己的饮料品牌,例如2021年面世的菊花茶“至本清润”。

对于本次麒麟控股的退出可能,目前华润方面尚未给出回应。营销专家路胜贞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如果麒麟控股出售华润股份,是只赚不赔的买卖,当初合资投入的资金,如今出售至少要涨几倍。

怡宝瞄准全品类创新存不足

按照当初的安排,华润与麒麟控股的合作,是为了一起生产和分销非酒精饮料业务,华润把饮用水品牌“怡宝”、麒麟把在华饮料企业注入合资公司。

作为包装水行业的头部品牌,怡宝为该公司贡献了绝大部分收入。而近年来怡宝热衷推出非包装水产品,还多次升级现有产品。2003年,运动饮料品牌“魔力”进入中国市场。2017年7月,怡宝推出“魔力”迭代新品。2020年5月,“魔力”再度升级推出3款新品,这也被视作华润怡宝强化运动饮料市场布局的信号。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2019年,怡宝先后推出“FIRE”火咖冷萃黑咖啡和双倍咖啡拿铁、佐味茶事无糖茶饮、葡萄假日低浓度果汁饮料等多款产品。2021年华润怡宝再添新成员,桃桃假日、至本清润菊花茶、轻惬水果水、蜜桃的橙等产品推出,葡萄假日与佐味茶事也焕新上市。

此外,华润怡宝还在2019年建立专门配送饮料的饮料流通服务商模式,该模式渠道扁平化,经销商作为配送商直对终端,提高了客户拓宽销售的积极性,也保障了饮料货龄新鲜度。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华润怡宝曾表示,其饮料正在进行多品类布局,除咖啡、奶茶、运动饮料、近水饮料外,也在加紧拓展更多健康类别的茶饮料、果汁、植物饮料等产品,同时注重对适合怡宝渠道特性、有规模、有成长潜力的大品类的开发。未来华润怡宝会双管齐下,水和饮料同步发展。

路胜贞认为,华润怡宝做新的饮料产品无可厚非,但水花并不是很大,这主要是因为华润怡宝目前主要依赖渠道驱动,产品创新度不足。未来存在与麒麟“分手”的可能,但华润做全品类的战略应该不会变。从研发投入来看,据华润怡宝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7年-2019年,其研发投入分别为1309.08万元、1632.59万元、1828.0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华润怡宝旗下的产品SKU超过30个,但饮料新品的贡献并不大。2017年-2019年,华润怡宝总营收分别为100.35亿元、104.35 亿元、103.96亿元。其中,新品销售额分别为6141.28万元,8671.04万元,2.52亿元。在怡宝天猫官方旗舰店里,包装水是销量最高的产品,实时显示有1万+、2万+人付款,而其他产品销量最高的也就是“桃桃假日”,有1000+人付款。

对于未来的展望,华润怡宝在2020年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将密切跟踪宏观经济形势和行业变化趋势,开展行业对标,增强快速反应和灵活应变能力;严格控制成本费用,提升运营质量。通过组织变革,以协同为抓手,推动业务创新。

饮料市场巨变遇强劲对手

与早年间打通经销商渠道就能在销售方面无后顾之忧不同,如今的中国饮料市场,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元气森林等新锐消费品牌崛起,传统饮料品牌的弱点逐渐暴露,市场反应速度慢,产品更新不及时,与年轻消费者逐渐脱节,让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品牌获得机会。

就非酒精业务来讲,华润与麒麟的对手不仅仅是可口可乐、百事等一众国际品牌,国内市场的新兴品牌也带来足够的竞争压力,一些细分市场开始活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近日发布的《健康生活·中国无糖饮料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随着“健康中国2030”计划的推进以及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无糖饮料的市场规模将进一步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在未来5年内市场规模翻倍。

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也在逐渐壮大。资深消费品投资人吴晓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食品饮料行业蕴含的新型发展机会,在植物蛋白饮料市场中体现得非常充分。不论做什么产品,企业在根本上是要满足消费者对健康和情感不断变化的需求,新兴植物蛋白企业为行业带来了第二增长机会曲线。

而对麒麟而言,其授权的产品在中国市场都有强劲对手。比如,华润怡宝推出的FIRE火咖冷萃黑咖啡、高端咖啡系列的火咖双倍拿铁、午后奶茶高端新品(“愿事之茗”)等多款产品,但这些产品在市场上的对手农夫山泉、统一等品牌的话语权更高。

路胜贞对新京报记者分析,麒麟控股有意退出,可能是对中国饮料市场竞争格局、对自身未来在饮料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作出前景预判后的战略性选择。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