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扫码点餐而已,何必加戏太多

发布时间:2022-03-16 14:35:0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陈文杰

“吃一顿饭,竟要扫3次码,关注两个公众号!”如今,扫码点餐几乎已成为各大餐饮店的指定动作。然而,扫码点餐带来便利的同时,因扫码而引发的各类问题没有得到收敛,反而有变本加厉之势。

既能节约人力成本,又能提高点餐用餐效率,单从科技创新而言,扫码点餐毫无疑问是进步的。尤其是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无接触点餐,也更符合防疫要求。而且,从个人体验来看,扫码点餐确实是快多了。前不久,曾有脱口秀演员模仿“点餐慢”顾客,如何硬生生地将“快餐店”变为“慢餐店”。这一吐槽形象生动,让人捧腹大笑之余,恰恰间接地反映了部分现代人的通病——轻微社恐、选择困难。而这些问题在扫码点餐面前,却能迎刃而解。只要找个桌位、低头扫码、付款结账,整个流程可以不用多说一句话,安安静静地吃完饭就走,这在从前不敢想象,如今却已成习惯。

问题是,这个切中了消费者痛点的扫码习惯,在一些商家看来,不只是便利,更可以获利。常见的做法就是,在扫码点餐时,跳转到商家的公众号,需要消费者关注方可点餐。这固然会有人反感,但相信将此当成常规操作的消费者也不是少数。商家也由此获得一个稳步增长的推广群体,而且还是免费的。而关注公众号还算是“文明”的,有些扫码点餐更像是“社交达人”,一上来就问你的姓名、电话、生日等各种信息;有的更是“霸道总裁”范,非得让你开通几类权限才能使用。如此赤裸裸地收集个人信息,很难让人相信它只是一个点餐工具。

其实,扫码点餐问题并不难解,只要其回归本质,一切问题都不成问题。说到底,扫码点餐只是一个服务顾客的工具,选择权在顾客。作为工具,它就应该纯粹些。事实上,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做到“只点餐不关注,只付款不跳转”。关键在于如何引导规范,管住那些“爱加戏”的商家。这一方面,需要相关职能部门督促餐饮企业守法经营、加强自律,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行为,形成震慑。另一方面,不妨出台相关行业规定,对扫码点餐作出更为细致的规范。如禁止强制或变相强制消费者关注商家公众号,收集消费者信息需遵循合法、正当、必要性原则等。让扫码点餐有规可循,违规必究,它才能规规矩矩,安心当个点餐工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