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业绩增速降至个位数,海天味业如何破局?

发布时间:2022-03-25 12:14:47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3月25日,佛山市海天调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味业)公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海天味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9.71%、4.18%,近十年以来,海天味业的业绩增速首次降至个位数。

营业成本提升,业绩增速下滑

根据海天味业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海天味业实现营业收入250.0亿元,同比增长9.7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71亿元,同比增长4.1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为64.30亿元,同比增长4.09%。

在年度报告中,海天味业表示,报告期内外部环境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冠疫情余波未平、消费需求疲软、各种原材物料价格上涨、社区团购恶性竞争、限电限产导致供应趋紧等等,企业经营环境复杂而严峻,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进一步分析发现,2021年对于海天味业业绩影响最大的是各项成本几乎都出现了显著提升。其中,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海天味业主营业务的直接材料成本相比上一天大幅提升了18.17%,除此之外, 制造费用、直接人工项目也分别提升了13.21%、9.74%,而且值得注意的是,直接材料、制造费用、直接人工三个项目的增长速度均高于2021年海天味业的营收增长速度。

而营业成本上涨,则导致了海天味业主营业务毛利率的下滑,根据年报数据,2021年海天味业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下滑3.73%,分产品来看,酱油、调味酱、蚝油产品毛利率分别下滑4.47%、4.68%、0.75%。

产品提价、发力线上渠道

为了应对原材料成本持续上升,在2021年10月,海天味业正式宣布产品提价。

10月12日,海天味业发布公告称,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根据该公告,引起本次价格调整的主要原因系原材料、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新价格执行将于2021年10月25日开始实施。

不过提价策略虽然能够冲抵成本上升带来的影响,但对于产品销售来讲则有一定的副作用。在该公告中,海天味业提示道,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同时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而在另一方面,海天味业则选择发力线上渠道。海天味业在年报中表示,面对市场的变化,海天味业调动营销团队和经销商团队加快转型,从存量中抢夺增量,在保证主体渠道稳定发展的同时,公司在下半年加速在新零售渠道的布局和发展,加强了对社区团购、时达到家平台、各大平台电商的深度合作。

从数据上看,2021年海天味业在线上渠道取得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了85.20%;然而尽管线上渠道取得了迅猛增长,但2021年海天味业线上、线下渠道营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2.98%和97.02%,线上渠道显然在短期内难以对海天味业的整体业绩形成有效支撑,不仅如此,由于线上业务拓展增加市场投入,海天味业2021年线上渠道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13.22%。

根据年度报告,海天味业2022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收入目标为280亿元,利润目标为74.7亿元,经计算,为了达到目标,2022年海天味业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率都将达到12%,但目前来看,无论是产品提价,亦或是拓展线上渠道,似乎都不是短期内显著提升业绩的良好策略,海天味业如何破局仍存疑问。

责任编辑:陈思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