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辣条第一股”上市前又翻车,卫龙低俗营销被骂上热搜

发布时间:2022-03-31 10:50:2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继上海悠纯牧业为不当广告语“把乳牛当女儿养”致歉后,知名食品企业“卫龙”因为产品包装上的文案被指低俗、打色情擦边球而在3月30日凌晨发文回应并致歉。

网友质疑包装文案低俗,卫龙致歉

3月25日,有网友反映,“卫龙”大辣棒产品外包装上印有“约吗”、“贼大”、“强硬”等广告语,质疑其属于低俗营销,打色情擦边球,随即引发广泛关注,#卫龙辣条包装被指打低俗擦边球#话题一度成为微博热搜,截至当前,该话题阅读次数已经达到4.9亿。

3月25日晚,卫龙品牌所属地河南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回应称,已经了解相关情况,将反馈给监管所进行调查,同时卫龙也表示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核实。

事件经过几日发酵,在3月30日凌晨,卫龙通过官方微博账号“卫龙美味”对此事件正式发文回应并致歉。

卫龙称,近日,有网友就公司产品的包装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产品包装的版面文案内容引起部分网友的争议,在此我们深表歉意,公司非常重视广大网友和消费者的意见,决定停止有争议文案包装的生产,同时进行版面文案及设计的优化。卫龙表示要在倾听中成长,在批评中改变。

值得注意,《广告法》规定,广告不得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如有违反,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对广告主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

不过当前来看,卫龙的包装文案是否违法仍待有关部门判断。

食安问题频发,市场竞争压力大

去年5月,卫龙完成了Pre-IPO轮融资,由CPE源峰和高瓴领投,红杉、腾讯、云锋基金等跟投,投后卫龙估值超过600亿元,随后卫龙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向“辣条第一股”发起冲刺。

不过,卫龙的上市冲刺之路并不平坦。

一方面,按照港交所主板上市规则,申请企业递表时间超过6个月未获批,其招股书就会自动呈现失效状态,而卫龙在2021年5月提交的招股书临近失效仍未获批,2021年11月12日,卫龙在前一份招股书失效前最后一天,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卫龙上市进程也因此推迟。

另一方面,自提交招股书后至今仍不足一年时间,但卫龙因为本次的低俗营销事件和此前的“辣条吃出异物”事件已经两度“翻车”。

今年1月,有网友反映称,在卫龙辣条中吃出异物,不过随后卫龙方面表示,公司已经和消费者联系,并向消费者介绍了卫龙的生产工艺流程及质量控制,该消费者认可卫龙的工厂管理,目前消费者和公司均无法确认该事件是工厂原因造成。然而该事件终究是引起了公众对于卫龙食品安全状况的强烈关注。

事实上,食安问题似乎一直是卫龙难以根除的顽疾,在网络投诉平台上常有消费者反映卫龙产品中出现异物。

而根据2018年8月,原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8年第34期),卫龙(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旗下1批次亲嘴烧(红烧牛肉味调味面制品)和1批次小面筋(香辣味调味面制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而辣条产品本身也因为“不健康”而被诟病。

科普中国曾撰文称,简要总结辣条,可以归结为“四多一少”,能量多、盐多、糖多、添加剂多,但其他营养物质含量少;经常食用会增加患超重肥胖、高血压等慢病的危险。

特别是对于儿童而言,危害相对会更大,孩子的味觉和身体器官正在生长发育,这些额外的因素都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经常食用还会影响味觉的形成以及骨骼的发育。

不过无论是食安问题或是“不健康”的标签,都没能影响卫龙的业绩持续攀高,根据卫龙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卫龙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41.20亿元和23.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而且2018年卫龙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4.7%,2020年已经提升至38%。

而且卫龙业绩与毛利率持续攀升之下,对于研发的投入并不多,2018-2020年,卫龙在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1760万元、1590万元、2400万元,研发投入占比仅为0.65%、0.47%、0.58%。

因此,似乎是从通过卫龙的业绩表现嗅到了商机,包含辣条在内的辣味休闲食品市场在近两年来一直吸引着众多企业争相入局,知名休闲食品品牌三只松鼠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辣条项目,2017推出了约辣系列;而盐津铺子也在2019年推出了自己的辣条产品,而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企业通过已有的庞大的休闲食品营销渠道推广经营辣条产品显然并不难,但如此一来难免会与卫龙产生竞争,甚至挤压卫龙当前的市场。

综合来看,卫龙本就有食品安全隐忧,此时又因为低俗营销翻车,难免会对品牌声誉造成影响,而三只松鼠等“强敌”接连入局也给卫龙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