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云南丁氏蜂业工贸公司再因蜂蜜不合格被罚款5万元

发布时间:2022-04-12 10:34:1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李红茹

2022月4月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3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2年第1期),标称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生产的油菜花蜂蜜,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被罚款5万元。

关于生产商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其生产不合格油菜花蜂蜜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编号为“云市监昆处罚〔2022〕35号”的处罚决定书,给予当事人没收非法所得1826元及不合格产品16瓶,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关于销售商会泽睿溪商贸有限公司,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其销售的油菜花蜂蜜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规定,案件查办中当事人积极配合调查,认真及时整改,主动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以及过罚相当的原则,曲靖市会泽县下达了编号为“会市监罚〔2022〕5号”的处罚决定书,决定给予当事人没收非法所得228元,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等特点。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和蛋白质结合后稳定,故检测其代谢物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长期大量摄入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症、神经症状及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

《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原因,可能是蜂农在养殖中违规使用。

经查,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此前生产的蜂蜜也曾检出禁用药品,并作为典型案例被通报并罚款过。

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21年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其中“昆明市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生产经营食品兽药残留含量超标案”作为典型案例被通报:

2021年4月2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生产经营的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其生产的紫云英蜂蜜(规格型号:500克/瓶,生产日期:2020年11月10日),呋喃西林代谢物项目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该厂涉嫌生产经营兽药残留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限量的食品。

2021年5月25日,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送达《检验报告》(No:A2210145193109005C)及《检验结果告知书》。上述紫云英蜂蜜(500克/瓶)共生产72瓶,已售出,违法所得为1224元。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和《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及《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第十条第(一)项之规定,没收违法所得1224元,并处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关于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等特点。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和蛋白质结合后稳定,故检测其代谢物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

长期大量摄入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症、神经症状及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

《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原因,可能是蜂农在养殖中违规使用。

关于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

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冠源加工厂为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分公司,而根据云南丁氏蜂业工贸有限公司官网简介,该公司创立于1993年,注册资本500万元人民币,集蜜蜂养殖、蜂产品深加工为主业、旅游开发等多种产业为一体,产品主要分为“花馨”、“丁氏”两大品牌,包含蜂蜜、蜂王浆、蜂胶、蜂花粉四大系列。公司曾先后荣获“昆明市安全放心食品单位”、“云南省著名商标”、“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昆明市老字号”等称号。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