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2021年品渥食品扣非净利润锐减4成,毛利率下滑,食安问题频发

发布时间:2022-04-19 16:32:0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4月18日晚,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品渥食品)发布了2021年年度报告。此前品渥食品曾连续几年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然而2021年品渥食品净利润却同比下滑29.72%,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品渥食品净利润甚至同比下滑超过4成。

图片.png

年报显示,2021年品渥食品实现营业收入16.51亿元,同比增长9.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47万元,同比下滑29.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66万元,同比大幅下滑14.25%。

发力线上渠道,但毛利率下滑显著

实际上自2021年上半年开始,品渥食品的净利润就一度下滑超过30%。根据品渥食品2021年半年报显示,品渥食品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4425.55万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滑34.22%。

当时品渥食品表示,主要是受市场销售渠道变化影响,报告期内线下直营渠道销售下降19.46%,影响了收入增长,因此品渥食品针对新渠道新产品加大了促销活动力度,导致毛利下降和销售费用增加,除此之外,为扩大品牌影响力,公司加大了渠道内的品牌费用和直播费用的投入,导致本期毛利率下降,销售费用上升。

图片.png

根据年报数据,2020年线上、线下渠道营收占主营业务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57.87%与42.13%;而在2021年,品渥食品线上渠道营收大幅增长23.54%,线下渠道营收则下滑8.91%,二者占主营业务总营收的比例变为65.07%与34.93%。

然而从毛利率水平上看,2021年品渥食品的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24.22%,同比下滑5.27%,其中,线下渠道整体毛利率为26.50%,同比下滑3.93%,而线上渠道整体毛利率仅为23.00%,并且同比下滑5.82%。

不仅如此,从细分渠道来看,线上自营渠道2021年营收增长幅度最大,高达85.03%,然而该渠道成本却同比大幅增长99.71%,导致该渠道本就不高的毛利率进一步下滑至15.03%,在品渥食品所有细分销售渠道中毛利率最低。

发力线上渠道是保持营收增长的可行途径,然而在此基础上如何保证毛利率水平应当是品渥食品破局的关键。

对乳品业务过于依赖

据了解,品渥食品旗下拥有“德亚”乳品、“瓦伦丁”啤酒、“品利”粮油调味品等产品品牌,形成了乳品、啤酒、粮油及谷物等产品系列。

图片.png

然而从年报数据上看,品渥食品的营收中大部分来源于德亚品牌乳品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20年的72.89%进一步增长至2021年的77.69%,其次,瓦伦丁品牌啤酒系列营收占比约13%,其他品牌营收甚至几乎可以忽略。

品渥食品在年报中称,德亚作为品渥旗下的“拳头产品”,凭借出色的品质及品牌信赖度,已连续三年(2019年-2021年凯度数据)进口牛奶销量第一。

综合来看,德亚系列的确拥有不错的市场表现,但品渥食品对于乳品业务似乎有些过度依赖,其中存在风险。

行业人士分析称,进口奶看似门槛不高,实则利润薄,一旦汇率波动叠加通货膨胀、物流成本、疫情影响等因素,就容易产生亏损。

从毛利率水平上看,2017至2019年,品渥食品乳品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29%、37.99%、38.60%,同期行业平均水平约为36.58%、37.62%、36.53%;但2020年以来,品渥食品乳品业务的毛利率明显下滑,2020年降至28.94%,2021年进一步下滑至23.46%。

不过品渥食品当前已经在试图拓展乳品业务范围,年报显示,品渥食品当前正在投入研发低温酸奶项目、低温儿童酸奶项目、奶酪项目,而且此前已经在市场上推出了德国希腊风味酸奶、法国有机全脂/脱脂高钙牛奶,但目前尚不能判断能否借此改善乳品业务的毛利率水平,对业绩形成支撑。

而另一方面,品渥食品旗下其他品类业务的业绩表现如何改善仍存疑问。

进口产品食安问题频发

品渥食品被业界称为“进口食品第一股”。公开资料显示,品渥食品创建于1997年,是一家从事自有品牌食品开发、进口、销售及国外食品的合作代理业务的公司,作为国内较早实现进口食品自有品牌运营的企业,公司始终秉持着“通过世界美食,让大众更时尚、更健康”的使命。

然而,仅2021年内,品渥食品就曾多次因食品安全问题遭通报。

海关总署《2021年1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 HOCHWALD FOODS GMBH(德亚为品渥食品旗下乳品品牌,HOCHWALD FOODS GMBH为其代工厂)生产的1批次84千克德业脱脂牛奶因包装不合格未准入境。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第3期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和核查处置情况显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自奥地利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375克/袋,生产日期:2020-01-18),大肠菌群、霉菌检测项目不合格。品渥食品销售上述不合格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因此被没收违法所得261.1元,罚款人民币25000元。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1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25号〕显示,天猫亨利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标称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第三方数据显示,北京市品利食品有限公司为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品渥食品300892.SZ)100%控股公司。)进口的亨利活力坚果薄脆燕麦片(原产国:乌克兰)(375克/袋、2020/05/20),大肠菌群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并且,上海市松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市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营销售大肠菌群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食品的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525.62元,罚款85000元。

2021年11月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2248批次食品安全抽检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59号)显示,标称品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进口的、GRUPO GALLETAS GULLóN, S.A.生产的谷优热带奶油味饼干(原产国:西班牙,200g/袋,2020-04-01),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