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4年赚的钱一年就亏掉,2021年惠发食品扣非净利下滑728%

发布时间:2022-04-20 14:55:12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2020年,惠发食品终结了此前连续两年的净利润下滑,业绩逆势翻盘,然而2021年,惠发食品则经历了“大起”之后的“大落”,净利润不仅由盈转亏,而且亏损额达到1.38亿元,相当于此前四年净利润总和,与2020年相比下滑697.52%。

图片.png

激励员工、开拓市场消耗1.2亿元

年报显示,2021年惠发食品实现营收16.51亿元,同比增长17.15%,而且与近两年相比,营收增长速率基本保持稳定,然而,2021年惠发食品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由盈转亏,净亏损1.38亿元,同比减少697.5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亏损1.42亿元,同比减少728.74%。

另外经计算,2017至2020年惠发食品净利润合计仅1.35亿元,2021年相当于一次性亏去了之前四年的净利润。

图片.png

分季度来看,2021年四个季度惠发食品净利润全部呈现亏损状态,其中第三季度亏损相对较少,第四季度贡献了最高的单季度营收,同时净利润亏损数额也最大。

而与同类上市企业对比来看,截至目前,安井食品还未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不过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安井食品营收与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5.92%、30.25%;三全食品2021年营收同比微增0.25%,净利润同比下滑16.55%;海欣食品2021年营收同比下滑3.45%、净利润同比下滑1.48.49%;速冻食品“四龙头”中,惠发食品净利润表现最不理想。

惠发食品在年报中解释称,本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

一是受部分主要原料价格变动导致成本增加,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

二是公司于2020年实施股权激励,导致本报告期发生股份支付费用3,637.79万元;

三是为了激励广大员工,公司提高了员工的薪酬待遇,同时,为拓展市场和开展战略业务,增加了部分销售人员和管理人员,导致本报告期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中的职工薪酬同比分别增加2,914.07万元、2,081.34万元;

四是为了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持续开拓新市场和新渠道,不断探索新业务模式,加强了宣传推广力度,加大了资金投入,导致本报告期广告宣传费、咨询服务费、差旅费等销售费用(不包括职工薪酬)同比增加3,442.43万元。

经过简单计算,惠发食品上述股权激励、提高薪酬、营销推广等支出项目合计约1.21亿元。

如此“豪掷千金”的确保持了营收增长,但在材料成本上涨的叠加影响下,导致惠发食品本就不高的毛利率继续下滑。

毛利率整体下滑,发力供应链与预制菜

图片.png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惠发食品的主营业务速冻食品营收同比增长16.65%,但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4.11%,因此毛利率同比下滑5.10%,仅为15.21%。

分产品来看,惠发食品旗下各类产品的毛利率则无一例外全部出现下滑,其中占总营收比例较高的丸制品、油炸品毛利率下滑幅度均超过5%。

不过分析发现,2021年惠发食品有意调整经营战略,丸类制品、肠类制品、油炸类制品、串类制品营业收入与2020年相比基本持平,但供应链、餐饮类、中式菜肴产品营收则分别同比增长102.57%、46.09%、51.82%。

在年报中,惠发食品表示,2021年,公司不断加大餐饮食材供应链服务方面的市场开拓力度,研发适合不同消费场景的产品来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通过社区团购、生鲜配送、团餐配送、线上直播等多种途径,为团餐、校餐、社区等终端消费群体提供一站式的全品类的食材供应链服务;另外根据市场需求变化,针对酒店、团餐、家庭等不同场景,加大研发预制原料、预制半成品、预制成品等预制菜产品。

2020年由于疫情居家催生“宅经济”,惠发食品得以实现业绩翻盘,然而如今惠发食品再陷逆境,选择调整经营战略,加码预制菜,能否再次扭亏为盈仍待观察。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