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国际组织呼吁多边合作应对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20 09:39:4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闫磊

面对日趋严峻的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多个国际组织日前纷纷采取措施或提出方案,增加对生产的资金援助、加强多边协作、呼吁结束出口限制,缓解农产品供应压力和粮价涨势。

国际组织加大应对力度

据法新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世界银行宣布为应对全球粮食安全的项目追加120亿美元资金。

世界银行表示,俄乌冲突加剧了粮食短缺,这笔新的资金将用于资助未来15个月的项目,以促进粮食和化肥生产,促进贸易并为弱势家庭和生产者提供支持。

世界银行此前宣布,将为在非洲、中东、东欧、中亚和南亚实施的项目提供187亿美元的资金。目前,用于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资金总额超过300亿美元。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8日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快速行动,应对日趋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

古特雷斯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全球粮食安全部长级会议上说,当前全球饥饿水平创出新高。短短两年内,严重缺乏食物保障的人数增加了一倍,从疫情前的1.35亿人,增加到了目前的2.76亿人。

古特雷斯指出,过去一年,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了近三分之一,化肥价格上涨了一半以上,油价上涨了近三分之二。

古特雷斯强调,世界需要通过增加粮食和化肥供应来减轻市场压力,如果不把乌克兰的粮食以及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重新纳入世界市场,就无法有效解决粮食危机。社会保障体系需要覆盖到每一个有需要的人,发展中国家必须获得流动资金,以便能向每一个有需要的人提供保障。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正密切关注全球粮食安全的前景,并推动国际社会立即采取措施。“粮食危机不分国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克服。让数百万人摆脱饥饿的唯一机会,是采取紧急和团结一致的共同行动。”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提议设立全球粮食进口融资基金,以帮助各国应对不断上涨的粮食价格。该机制严格按需放款,仅面向低收入和中等偏下收入粮食净进口国以及国际开发协会选定的受惠国,有望惠及全球61个最弱势国家的近18亿人口。该基金设计了智能触发放款条件,在未来供资活动中将发挥“自动稳定器”的作用。符合条件的国家须承诺增加对农业的投资,从而减少未来的进口需求。

供应缺口恐长期存在

多国政府正努力填补粮食供应缺口,缓解供需紧张局面。

美国总统拜登日前公布促进美国农业生产的具体措施,包括将全国范围内有资格获得“双季作物保险”的县数量增加681个至1935个;通过提高农作物种植效率的“精准农业”和其他技术援助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扩大关键产品的用途、简化与农民相关的申请手续;将联邦政府投资国内化肥生产的资金由此前的2.5亿美元增加至5亿美元。

不过,相关政策难以立竿见影。美国农业部4月发布预测称,美国农户今年料将减种春小麦,增种大豆,春小麦面积将较2021年减少2%。美国农业部表示,2022年小麦种植总面积预计仅增加1%。

农业贷款机构CoBank高级经济学家扎克伯格称,今年的缺口没法补上。他还表示,种植面积瓶颈、其他作物价格高企以及干旱恐怕会长期限制美国小麦产量的增长。

欧洲方面,爱尔兰3月启动了一项近1100万美元的计划,鼓励农户种植更多作物,如小麦、燕麦和大麦,希望降低本国对进口粮食的依赖。

欧盟委员会近期也采取行动加强全球粮食安全,例如暂时允许农户在休耕的土地上种植作物。欧盟委员会还支持降低基于粮食作物的生物燃料的掺混比例,称这些举措将帮助农户把更多土地用于食品生产,并增加玉米、向日葵等作物的种植。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农业高管和经济学家观点称,如果俄乌冲突持续到夏季,供应短缺将导致价格居高不下,危及中东和北非等地的粮食安全,近几十年来,这些地方的粮食价格飙升曾导致政治动荡。联合国粮农组织称,由于俄乌冲突导致供应出现缺口,全球粮食价格已达到历史最高点,而且价格可能再上涨约22%。

防止出口限制成当务之急

多个国家限制农产品出口加剧了全球粮食紧张局面,业界呼吁防范出口限制措施扩大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近期公开呼吁各国政府“不要限制出口,以免加剧粮食价格上涨并破坏对全球市场的信任。”

“我们必须确保任何危机应对措施都不会加剧粮食不安全状况,同时还能有效增强抵御力。”他说。

七国集团14日也表示,俄乌冲突可能会给世界粮食安全造成严重后果,针对乌克兰粮食出口的限制进一步加剧了全球粮食紧张局势。

英国广播公司16日报道,印度13日宣布禁止小麦出口以来,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基准小麦指数上涨5.9%,创两个月内新高。

世界银行东亚和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阿迪蒂亚·马图表示,在世界粮价持续上涨的背景下,限制粮食出口不仅无助于缓解本国粮价,反而会进一步推高全球食品通胀,加剧部分粮食进口国面临的危机。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3个国家实施了出口限制,接近2008年粮价危机高峰期间实施限制的28个国家。

马图认为,部分国家限制粮食出口会引发更多国家为遏制国内粮价出台新管制措施,导致全球粮价进一步上涨,降低粮食分配的效率和公平性。马图表示,在2008年和2011年全球粮食价格大涨时,多国推出了总计80多项粮食贸易干预措施,反而导致全球粮价进一步上涨13%至15%。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