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团购餐券莫成“一锤子买卖”,吃播吃得再香也得合规!

发布时间:2022-06-27 15:56:0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团购餐券莫成“一锤子买卖”

如今,在短视频平台下单价格低廉的团购套餐,再去门店核销,成为不少人餐饮消费的新方式。然而,菜量缩水、团购餐拒开发票、附加条款多等种种问题,也在拉低人们对团购餐饮的“印象分”。

低价不应代表低质。商家控制成本的初衷可以理解,但不能够建立在欺骗消费者的基础上。从法律层面看,当消费者购买了团购券,就与餐饮商家达成了买卖双方的合同关系。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的相关规定,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否则就会有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与选择权之嫌,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吃播吃得再香也得合规!主播不得展示假吃、暴饮暴食、食物浪费……

6月2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的通知。《规范》明确,网络主播在提供网络表演及视听节目服务过程中,不得出现铺张浪费粮食等内容。近年来,不少美食类直播内容通过“大胃王”等人设标签吸引流量,多吃也不胖更是众多消费者的讨论点。随着内容管理愈发严格和规范,吃播们想靠吃的多赚流量显然行不通了。

应对挑战 餐饮业上好数字化“必修课”

疫情常态化背景下,餐饮行业的线下经营不时被按下暂停键,但是,餐饮商户们却一刻不停。挑战之下,餐饮商户们逆风前行,不断创新,转向线上经营,积极拥抱变化,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盛夏光景。

专家表示,数字技术改变了餐饮的获客方式,如何利用外卖、品牌社区等渠道,培养线上客流,已经成为餐饮从业者的数字化“必修课”。

水果电商拼流量更要重质量

目前来看,水果电商在包装、冷链、物流、仓储等环节或多或少存在短板。说到底,水果电商的问题绝不仅出在“卖”上,源头在供应链。哪一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影响口感和保鲜效果。订单再多,营销做得再好,若未能高质量完成履约,及时将新鲜水果送达,消费者只会用脚投票。

别让虚假口碑误导消费

刷量、删差评、虚假评论等行为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扰乱了网络经济的正常交易秩序,还可能通过不正当竞争手段达到平台垄断目的。据了解,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涉及消费、安全等领域的法律法规,对于违反者,轻者删帖、封号,重者可能面临法律法规的处罚。一些平台也启动了“虚假种草”专项治理。

普通消费者也要加强自身的信息甄别能力,不轻信自媒体信息、不盲目跟风、不要有贪图小便宜的念头,对广告软文提高辨别能力。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约谈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

今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启动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行动。6月20日-21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约谈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武汉区域相关负责人员,要求按照省、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问题专项整治要求,组织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开展自查自纠。两家外卖平台武汉区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规范入网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管理。

新国标出台:调香白酒被剔除出白酒行列

在经过一年的缓冲期后,今年6月1日,由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修订发布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剂,同时,调香白酒被剔除出白酒行列,重新定义为配制酒。

面对新国标的实施,部分白酒企业顺势而动,在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对旗下产品进行升级。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加速白酒行业品质升级,增加了行业透明度,可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疫情反复,北京餐饮业如何自救

5月1日至6月5日,因疫情防控要求,北京所有餐饮门店暂停堂食服务。作为人群聚集、疫情传播风险大的行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餐饮业如何寻找出路?

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陈新华说:“疫情加速了行业数字化进程,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革命可以逐步降低餐饮业的交易成本、生产成本和组织成本,实现企业降本、增效、增值。”

“高学历”食品应“内外兼修”

近段时间,由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研发的“高学历”食品备受关注。业内人士指出,疫情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功能食品,因此,消费者对这类“高学历”食品所具有的营养性、安全性更为放心。

高校、科研院所应把“高学历”食品引入品牌发展之路,通过商标注册对“高学历”食品进行品牌保护。内有科研要素把控品质,外有品牌要素保障营销,才能让“高学历”食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洋河“海之蓝”缘何火爆20年?

近年来,随着新生代消费群体占比逐渐增多,社交、品质及高颜值白酒产品需求也越来越旺盛。为适应客户需求而进行的产品迭代升级也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样的背景下,“海之蓝”迎来了第六次焕新迭代。

据了解,升级后的“海之蓝”香气更复合、口感更醇厚、回甜感更好,即“入口更绵、下咽更顺、回味更长,饮中畅快淋漓,饮后轻松舒畅”。此外,更加时尚的外观和多重先进的专利防伪技术使消费者购买更加放心。

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当选消费品论坛全球董事

6月21日,消费品论坛(CGF)在爱尔兰都柏林召开全球董事会会议。会议宣布,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成功当选为CGF全球董事。至此,卢敏放已在多个重量级国际乳业组织中担任决策层职务,将持续推动中国乳业参与全球治理,为全球乳业贡献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