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边角料”也要遵循食品安全标准

发布时间:2022-07-12 10:29:43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 作者:江德斌

如今,年轻消费者们盯上了散装“边角料”。在社交App上,牛排、肉脯、火腿、面包等食品的“边角料”笔记很受欢迎,很多人都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新挖掘的宝藏和省钱新方式。然而,不少人跃跃欲试的同时也心怀担忧——这些食品边角料们是否真的实惠,又是否真的安全?

商家基于节约目的出售“边角料”食品,价格卖得很便宜,比如一大袋面包边、蛋糕边、碎饼干,也就几元钱,相当于“用个位数价格买一斤面包”,还是比较划算的。可是,不管再便宜,“边角料”食品也要遵守食品安全标准,商家要确保质量安全,不能将过期、变质的“边角料”食品卖给消费者。同时,商家要保障“边角料”食品来源可靠,需要标明生产厂商、日期等,不能拿“李鬼”来冒充。

消费者选择购买“边角料”食品,主要是冲着物美价廉而去,既能省钱,又可满足食用需求。目前来看,面包房、糕点房等现场制作产生的面包边、蛋糕边等“边角料”,因量少、新鲜、价格便宜,制作过程消费者看得到,食品安全也相对有保障。但是,在线上销售渠道中,部分商家打着知名食品品牌“边角料”的旗号,售卖包装简陋、口味有差异的食品,食品安全便无法得到保障,有些价格还不便宜,换算下来甚至比成品还要贵。

“边角料”食品主打物美价廉,同时可以减少食物浪费现象,应予以肯定。需要提醒商家的是,“边角料”消费并不是以次充好,也不能变成来路不明的假货,更要保障食品的安全。相关部门也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严格把好质量关和安全关,对商家销售不合格的“边角料食品”行为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处一起,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消费者应擦亮眼睛,不能盲目相信商家的宣传,对于网上吹得天花乱坠的产品,要留个心眼。一旦购买到存有质量问题的“边角料食品”,应积极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的权益。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