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我在五常当农民

发布时间:2022-08-09 09:55:06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东明

image.png

自从来到五常这个地方种水稻,就不断有朋友问我怎么想到当农民了。我很认真地告诉他们,这是一种责任,基本没有人相信。

那我就来讲讲我从市民变成农民的经历,请大家帮我判断一下,我这算不算是一种责任。

我叫孙东梅,家在大庆,舅舅家在五常。

小时候去舅舅家玩,我还想这个地方怎么叫这名儿呀?长大了才知道,这个地名大有来历,出自于儒家伦理文化中的重要思想三纲五常,五常,即仁、义、礼、智、信。

一直觉得舅舅家的米饭好吃,问舅舅怎么做的,他说不是做饭的水平高,是五常的大米好。

五常自清乾隆年间开始有栽培水稻的历史记载以来,不到200年的时间里,五常大米名声鹊起,誉满天下,一直是皇室独享的御贡米。

五常独特的地理、地质、地貌、气候、土壤、水质,加上稻花香2号这个特殊的品种和从育苗到收割长达7个月的种植周期,使得五常大米品质上乘,米粒均匀,色泽光亮,醇厚绵长,芳香四溢。五常稻花香大米做成米饭后,具有味清淡略甜,绵软略粘,芳香爽口,饭粒表面油光艳丽, 剩饭不回生等特点。而种植面积少,出米率低,又不可避免地导致其价格昂贵。

这样的好食物,我自然想把它推荐给更多喜欢吃米饭的人。

但是舅舅告诉我,要卖就卖自家种的,外头批发来的价格高,还不纯,很多都是掺杂了其它外地便宜米的,甚至还有标称五常大米的是外地陈米,抛光打蜡加香后上市的!我在网上搜了下,看央视和其它官方媒体都有过市面上的五常大米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假的说法,客户上来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也是——你这是真的五常大米吗?

我感到很悲哀,一个以五常命名的地方,一个被《舌尖上的中国》称之为中国最好的大米的品种,竟然沦落到了这般没有信誉可言的地步!

我想改变这种状态,可是我能力有限,只能在质疑中,每年少量地卖着舅舅家为数不多的五常稻花香。

image.png

事情的转机在2015年,我北京的一个朋友考虑到食品安全问题,问我能不能在五常包几亩地,请人种了自己吃。我问我舅舅,他说这事儿可以做,但是管理成本比较高,包几亩地的管理成本跟包一百亩是没啥区别的,反正插秧、收割和平时除草是请人干的。我和朋友一合计,干脆把宝山林场一隅的一百多亩地都包过来得了,除了自己吃,身边有朋友需要,也可以出让一些。

这个地方有森林,有水域,离村子有段距离,是个连电和网络都没有的地方。从便利条件上来说,是非常差的,但是从生态环境上来说,却是非常好的。

且看看官方怎么描述这个地方的吧。

宝山林场位于五常市东南部30公里处,林场施业区是松花江一级支流拉林河流域的中游地段,施业区内有大小河流十多条,自东向西汇入拉林河。宝山林场经营面积7733公顷,林业用地面积7225公顷,是拉林河中游的水源涵养地。

这样的地方,别说稻子了,人呆着都身体健康,心情舒畅。

朋友从北京到五常实地考察后,提出了几点要求:采取人工插秧、人工除草、人工收割、施有机肥等传统种植方式,甚至在收割方面,也提出了要求——不采用一般农民惯用的机械收割脱粒方式,而是人工收割后将收割的水稻放在稻田风干,说是这样能让稻谷在风干过程中,继续从稻草上吸收养分,风干后再脱粒。

在磨米方面,也提出了保留胚芽,不要抛光的要求,因为胚芽占了大米本身50%左右营养成分,虽然没有抛光大米好看,但却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大米的营养。

image.png

最后,还提出了一个即磨即发的理念,就是平时保存的是稻谷,客户订购米之后,再去磨米寄出,确保发出的大米都是“活米”状态。

我们在包装上因陋就简,但是对五常稻花香的品质,却是从育苗到收割到磨米都是按传统方式进行的,而且我们的主打广告语是——每一粒,都是五常稻花香,这体现了我们绝不掺杂其它外地米的决心和承诺,保证从我们这出去的都是百分百的纯正五常大米,目的就是让大家爱上五常大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增强部分国人对五常大米的信任度。

为此,我们还注册了“郎舜”这一商标,走品牌战略。

一开始决定除了自己吃,还对外销售五常稻花香的时候,我的合作人还提出要搞直播,他说五常大米的假货太多,大家对标称五常大米的产品缺乏信任度了,如果只卖给熟人,朋友相互之间凭借对人品的了解,能有个信任,可是我们还将会面对陌生客户,这就要求我们让客户买得明白,买得放心,所以我们得开发个APP,在种植区架起摄像头,把整个种植过程进行直播,从水稻育苗、插秧、除草到收割、磨米,客户可以24小时全程随时查看,可是现实不允许我们这么做,因为在林场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既没有电,也没有网,打电话信号都不好,只好放弃。

我们是想通过很直观的办法,在客户没有看到、吃到我们的大米之前信任我们,踏实、放心地采购我们的大米,我们有信心在客户吃过郎舜五常大米之后,经过对比,会对我们充满信任的,因为吃过我们大米的人,至今还没有一个说不满意的。

image.png

除了从品质上把关,和营销上打消客户的疑虑外,我们在水稻种植方面也是不断地在探索,为了从产量和种植工艺方面取得突破,2月份我们专程赶到长沙,向从海南回到湖南的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取经。

为了种出更好的五常稻花香大米,我们还在微量元素上下功夫,尝试着通过肥料和改变土质来增加或增强某些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就此方面,也曾向我国微量元素与健康学科的创始人朱梅年老先生请教。

我们刚做大米这件事的时候,有朋友以为我们是二道贩子,要介绍一个大姐给我们,说那位大姐的五常大米非常好吃,并且将大米做进了国家的大型机关,后来尝了我们的大米,他自己说立分高下。

image.png

我们在做这个项目时,前期做过很多调研,买来几元、十几元、几十元,甚至一百多元一斤的五常稻花香大米进行品尝,得出的结论是一分钱一分货,价格跟品质是对应的,但遗憾的是,确实没有吃到纯正的五常大米。  难怪世面上这么多标称五常大米的产品,却很少有人吃到正宗的五常大米。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说:我们的五常大米,敢跟市面上最贵的五常大米比较,因为没有比我们更好的五常大米,只有一样的五常大米。能做到这点,是基于我们尊重土地的无私奉献,尊重五常稻花香这个品种,同时,也尊重我们的客户,更尊重五常这个自带仁、义、礼、智、信地名儿的坚强信念!我们觉得最可怕的就是种地的人,不敢吃自己种的东西,而我们自己吃的大米,跟卖给大家的是一样的。

为了方便大家购买,我们除了开通“郎舜五常稻花香”这个公众号之外,还在淘宝建了个“郎舜五常稻花香”店铺,直接做成产地到客户的扁平化销售,真正做到了从田间到餐桌,即使有些城市做代理的,也是全国统一售价。

我们的目标是客户摸过米后手有余香,做饭时候满屋飘香,吃的时候唇齿留香。我们要尽绵薄之力重塑五常大米在消费者中的形象,让五常大米对得起仁、义、礼、智、信这几个字,让纯正的五常大米香飘全国,甚至全球!

【广告】(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