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消费

走进刘伶醉地下酒海,感受非遗活态传承的“硬核”魅力

发布时间:2022-08-09 15:56:3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接下来,大家即将参观的是刘伶醉地下酒海区。

刘伶醉地下酒海现存有大量明、清木制和荆编酒海,陈储有大量1948年前的‘国宝’级珍贵调味酒,也因此铸就了刘伶醉酒的卓越品质,又堪称‘酒海第一藏’……”

此时,正值盛夏,但刘伶醉景区讲解员清脆甜美的声音,还是为盛夏带来了一丝丝凉意。

沿清幽通道拾级而下,在弥漫的怡人酒香中,明亮的灯光下,一个个庞大古朴的酒海,也随之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自2014年刘伶醉创办工业旅游景区以来,神秘的地下酒海也正式进入人们的视线。不过,要说它神秘,还是随着参观和探访的不断深入,一个一直隐藏在非遗活态传承背后的“秘密”,也渐渐浮出“水面”。

image.png

“张氏秘方”,隐藏在地下酒海背后鲜为人知的秘密

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承袭于解放前有名的润泉涌烧锅。烧锅主人张氏家族所传承的酿酒技艺又可谓千年一脉,在当地一枝独秀近千年,也一直是成就徐水千年酒乡的中坚力量。

身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刘伶醉酒酿造技艺,也正是在传承“张氏酿酒技艺”基础上,经不断摸索创新而成。

那么,在刘伶醉地下酒海背后,又能隐藏有怎样的秘密呢?

随着对刘伶醉地下酒海历史形成脉络的深入梳理,以及从公司老人的讲述中,一项被视为“张氏秘方”中的“独门绝技”,也随之被揭开。

原来,在“润泉涌”(刘伶醉前身,以下同)形成过程中,张家除掌握了一套精湛的酿酒技艺外,在对酒的封存上也有自己的大胆尝试。因为张氏家族在酿酒中发现,酿制出的酒,在坛中封存一段时间再出售,味道会更好,饮用起来会更加舒适。

所以,早年间,比如早在金元时期,大部分烧锅或烧坊,还都习惯“即烧即卖”的情况下,张家每次烧成,都要格外地将酒封存一段时间再出售——尽管这样做,会额外地占用很大一部分资金。以至张家酿成的酒,总比别人家酿成的酒更好喝。地方志中在提到润泉涌烧锅酒时,也是格外用了“购者蜂涌”四个字来形容。

从此后,在润泉涌烧锅,烧成并封存,便作为一道工序或称为“张家秘方”传承了下来,并在酿酒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扬光大,也最终形成了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地下木制、荆编酒海群陈储模式。

image.png

其中,现存的4个明洪武年间的木制储酒箱,更是为国内所独有,也是目前我国酿酒业中发现最早的储酒大容器。也由此可见,润泉涌烧锅储酒技艺形成之早。

态传承,刘伶醉地下酒海在发展中的“硬核”担当

行走在占地近两千平方米的刘伶醉地下酒库,凝望着一排排由荆条编制或木材打制的高大酒海,更仿佛穿越在刘伶醉悠久的酿酒历史之中。

木制酒海,硬木约五寸厚,卯榫相接,古而不朽。荆编酒海,荆条细密,纹路清晰,斑驳中又透着韧性。每个酒海的容量又都在6至8吨不等。

不过,最吸引我们的还不是这些,还是醒目地标注在每个酒海上的陈储数量和储存起始年月。

尤其“75.12”,“68.5”,“66.11”,“57.1”,“55.10”,“50.7”,以及“48”等等这样的储存起始年、月,更让我们觉得,如果这些古老的酒海能够开口说话,一定还会告诉我们,千百年间隐藏在这里的更多秘密。

image.png

不过,最能体现陈储技艺的,当然又属酒海的内胆部分了。

酒海内胆又统一由几十层桑皮纸加植物油、蛋清、蜂蜡“裱糊”而成,千百年坚挺如初。有助于养酒的良好透气性,又是它的最大特性。

据说,多少年来,新酒正是在这种特定的陈储环境中,顺畅地进行着物理的或化学的变化,如缓慢的酯化反应,积极的氧化还原反应,稳定的综合反应等等等等。最终使所储存的酒体变得更绵,更柔、更醇和更加地香气袭人起来。

所以,酒海储酒,作为一种活态传承,不但让我们领略了先民的聪明和智慧,更让我们看到了让酒变得更醇 更柔的现实魅力。

刘伶醉使用的这些酒海,其制作技艺最早起源何时,目前还无从考证。不过,凭借一套千年传承的酿酒技艺酿制优质白酒,再凭借这样一种深藏地下的“神器”,以及严格遵从的古老储酒技艺,让解放前的润泉涌烧锅酒一直畅销京津和河北多地,千百年不衰;让解放后刘伶醉酒成为继茅台之后第二大出口创汇白酒,乃至成为河北省响当当白酒名品,却已是不争事实。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