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康师傅上半年增收不增利,方便面、饮品业务净利润均下滑近四成

发布时间:2022-08-23 16:56:4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8月22日,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师傅控股)披露了2022年中期业绩,康师傅控股上半年收益为382.17亿元,同比增长7.97%;股东应占溢利为12.5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8.42%,其中,康师傅控股方便面、饮品两大业务板块的毛利率、利润均出现显著下滑。

image.png

分业务板块来看,上半年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收益为135.48亿元,同比增长6.49%,占总收益的35.45%。然而由于报告期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方便面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3.26%至20.63%,进而导致方便面业务的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滑39.23%至5.44亿元。

康师傅控股表示,方便面业务方面将持续以多价格、多口味、多规格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另外坚守产品品质为第一生产力的原则,持续完善生产布局,推动售价合理化进程。

而饮品业务方面,上半年收益为242.98亿元,同比增长9.08%,占总收益的63.58%。然而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组合变化,饮品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2.64%至32.14%,进而导致股东应占溢利同比下滑37.06%至7.44亿元。

康师傅控股表示,饮品业务方面将会继续聚焦核心品类,满足消费者不同饮用场景及健康化需求,并推进售价合理化策略,做好品牌建设,致力于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而从总体来看,由于康师傅控股方便面和饮品业务毛利率均出现下滑,导致康师傅整体毛利率下滑2.83%至28.22%,而且经梳理发现,2019-2021年,康师傅控股的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1.9%、33.2%、30.4%,当前康师傅的整体毛利率已然跌至近五年以来新低。

而此前康师傅控股的老对手统一企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统一企业”)已经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公告,统一企业此前也表示,受大宗原物料价格上涨、国际油价及疫情影响运输费用增加影响,整体毛利率下滑4.7%至30.1%。而2019-2021年,统一企业的毛利率分别为35.96%、35.44%和32.58%。

对比来看,康师傅控股的整体毛利率水平已然低于统一企业,而且率先跌破30%。

另外,统一企业与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今年都受到了“土坑酸菜事件”影响。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湖南插旗菜业、锦瑞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为多家企业代加工酸菜制品,然而其酸菜原料大部分来源于收购的“土坑酸菜”,而插旗菜业、锦瑞食品收购的土坑酸菜或被加工成了康师傅、统一旗下老坛酸菜方便面中的酸菜包。

image.png

其中央视315晚会播出当晚康师傅控股就对此事件发布了致歉声明,康师傅控股表示,针对该事件公司已成立专门的小组,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和检测,康师傅控股称从未使用过报道中涉及的湖南锦瑞食品有限公司、岳阳市雅园酱菜食品厂、坛坛俏食品有限公司的酸菜和其他产品。

但康师傅同时承认,插旗菜业的确是该公司酸菜供应商之一,已终止其供应商资格,取消一切合作,封存其酸菜包产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与检测。

image.png

而后在今年4月,有网友发现,在云南昆明部分超市,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已然重回货架,#康师傅老坛酸菜方便面重返超市货架#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而且康师傅老坛酸菜牛肉面产品货架旁还附上了市场监管部门出具的证明文件以及酸菜料包供应商的质检报告。

但当时就有网友表示,自央视315晚会曝光之后,已然产生了心理阴影,即使质量没问题,也不打算继续吃了。

而从数据上看,尼尔森资料显示,2022年上半年,方便面行业整体销量同比衰退5.4%;销售额同比衰退1.3%。对于康师傅控股来讲,方便面业务几乎是无可替代的主要业务板块,但方便面行业本就竞争激烈,目前又出现整体衰退,而且还受到螺蛳粉、自嗨锅以及预制菜、外卖等其他行业冲击,未来康师傅控股将如何破局仍待观察。

展望下半年,康师傅控股表示,集团将推动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益,集团始终秉持对食安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与对消费者负责的原则,在食安管理与质量管控中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