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开学了,孩子们的营养餐该如何搭配?

发布时间:2022-09-06 09:47: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开学之后,孩子们的社交活动变得频繁,学习任务也明显加重,对饮食的需求则更加旺盛。中小学生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对食物和营养素的需求都要高于成人,所以,无论在家还是在学校,学生都要吃“营养餐”。有几条小建议教给各位家长和老师:



1.一份营养的学生餐应包括谷薯类、蔬菜水果类、畜禽鱼蛋奶类和大豆坚果类这四大类食物。

可以选择“二米饭”或“杂米饭”,搭配一小块红薯或山药等作为主食。

2.每餐要食用2-3种蔬菜,把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搭配起来,既能做到营养丰富,又可以看起来色彩艳丽,提高食欲。

3.每顿饭包含一定肉类,优先选择脂肪含量更低的鱼肉、鸡肉,适量吃牛肉、羊肉和猪肉。

4.要把豆制品加入到每日的餐盘中,豆浆、豆腐、豆皮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5.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在两餐之间选择一小把坚果作为零食,作为正餐的有益补充。

6.学龄儿童每天要摄入300毫升及以上的牛奶、酸奶或者相当量的奶制品。

7.每天一个鸡蛋,一日营养更全面。

最后,再教给大家一个简单的口诀,可以背下来方便给孩子准备美味的营养餐:

谷类薯类是主食,每顿要吃不能少

蔬菜水果益处多,不同颜色巧搭配

猪牛羊肉适量吃,鱼肉鸡肉更优先

天天喝奶别忘记,鸡蛋营养很全面

豆浆豆腐和豆皮,提供蛋白有功劳

坚果每天一小把,控制好量很重要

餐盘食物要丰富,少油少盐质量高

文/徐培培(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