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要闻

月饼包装“瘦身”、口味创新、价格平稳

发布时间:2022-09-07 09:28:00 | 来源:中国商报网 | 作者: 潘广韬

       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各式月饼早已做好准备,摆放在店铺中最显眼的位置。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市各大商圈,来看看位于“舞台C位”的中秋月饼,如何争奇斗艳。

由繁入简 月饼“轻装”上阵

8月15日,《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实施。这套史上最严月饼“瘦身令”,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混装要求进行了修改和调整。拒绝“天价”月饼,中秋月饼“轻装”上阵。

记者走进位于新一百的新生活超市发现,在入口处就摆放着各大品牌的月饼货架,导购员们正在服务着前来选购月饼的顾客。

顾客张长力带着女儿来超市选购,对他来说,买月饼送长辈是每年中秋的“必备流程”。“逛了几家超市,发现今年月饼的包装都很简约,价格也很亲民,老一辈的就怕铺张浪费,这样的礼盒又好看又实惠,很适合表达心意。”不一会儿,张长力就选购了四款不同口味的月饼礼盒。

记者还看到,在超市“C位”的月饼礼盒虽然包装各异,但都主打简约风格,没有多层包装、过度包装的情况。据超市导购介绍,今年月饼礼盒的价格在100元—300元之间,单价超过500元的“天价月饼”已成为过去时。“如果顾客预算在一百多,我们就推荐138元这款,预算在二百多,就推荐248元这款,每款礼盒中的月饼都在8块到10块,顾客还是很认可的。”新生活超市的导购员介绍。

推陈出新 老字号也有新口味

要说哈尔滨人记忆中的月饼味道,青红丝、五仁、川酥、枣泥等可谓是当仁不让,让人一口回到小时候。

在道外区靖宇街内的老鼎丰门店内,顾客排成了长队,先付款再拿票取月饼的流程,仿佛回到了粮票时代。说到老鼎丰最经典的月饼,当属青红丝。“每年中秋节都会来老鼎丰‘打卡’,老字号月饼用料好,吃着也放心。家里老人最喜欢的还是青红丝、五仁这种传统馅料。”哈尔滨市民周艳告诉记者,月饼象征着团圆,自然是中秋节不可缺少的点缀,自家吃一般都会买小包装的,便宜又不会浪费。

老鼎丰导购告诉记者,店里除了川酥、五仁月饼,以及百元左右的礼盒十分畅销外,新品流心月饼也很受年轻人欢迎。“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店里推出了几款流心月饼,有流心奶黄月饼、流心椰香拿铁月饼、奇亚籽Q芯月饼等,很多小朋友都爱吃,卖得很不错。”

精致手工 私房月饼受热捧

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元化,私房月饼也逐渐火热起来,在微信朋友圈内,中秋节前半个月,就能感受到浓厚的节庆氛围了,各大蛋糕甜品店已经开启了私房月饼的预约。

“中秋佳节临近,月饼可约,纯手工、健康、低糖……”在一家名为芯苿DIY蛋糕甜品的店主朋友圈内,早早就发出了月饼定制的动态。店主可欣说,自己主要在微信和美团上销售月饼,主要做广式月饼,对于有低糖需求的顾客,也可以做木糖醇月饼。“我家月饼都是纯手工制作,制作一盒月饼大概半小时左右,每盒6粒,售价在60元到80元左右。”可欣告诉记者,店内不仅出售手工月饼,还支持顾客进店DIY,也因此吸引了很多年轻顾客。

“中秋节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亲手制作的月饼更有心意,我就带着孩子来体验了。店里给准备好了材料,从月饼馅制作、月饼皮制作、月饼塑性制作以及烤制,一盒月饼大概需要一小时,又有趣又好吃,值得好评。”正在店内DIY月饼的顾客李响说。

一家手工烘焙工作室店主张米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做私人定制月饼的第三年,每年从八月中旬开始接受预订,销量比前两年多了一倍。“现在私房月饼越来越受认可了,我们不仅选料讲究,手工还十分精致,每个月饼都经过了细心打磨,保证月饼的颜值和口感都能让顾客满意。”张米说,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订单开始翻倍,最多的一天就成交了40多盒。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