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涉嫌发布违法广告 “雅培”被罚20万元

发布时间:2022-09-07 10:39:14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孙蔚

近日,《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官网获悉,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因在网店直播中对非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宣称具有“改善生长发育”和“通便”功能,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处罚20万元。

image.png

行政处罚决定书。资料图片 

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市监浦处〔2022〕152021005936号)显示,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培)在其自营官方旗舰店直播间开展了“超闪 CP”直播活动,为了提高产品销量,提升产品知名度,对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直播宣传推广活动。此次“超闪 CP”直播活动系雅培委托广告公司具体开展,直播活动方案策划、宣传脚本制作由雅培提供素材,广告公司初步撰写后交由雅培审定同意后实施。在直播活动中,主播对产品“雅培菁挚有机儿童配方调制乳粉4段”介绍时宣称,产品“能够激发这个身高的一个潜能”;对产品“雅培菁挚纯净幼儿配方奶粉3段”介绍时宣称,产品可“减少这样便秘的一个情况,减少拉肚子的情况”。上述2款产品均非保健食品,但其在广告中宣称的“改善生长发育”和“通便”属于保健食品的功能。

当事人在直播中对非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宣称具有“改善生长发育”和“通便”的功能,违反《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第一款“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以及《广告法》第九条第十一项“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十一)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情形”的规定,构成在广告中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声称具有保健功能的违法行为。依据《广告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雅培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罚款20万元。

针对此次直播间广告违法一事,雅培公司相关人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我们非常严肃认真地对待此事,以后也会进一步加强对直播内容的审核,保证产品宣传合法合规。”

据《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查询,这并非雅培首次因广告违法被处罚。2020年10月,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未经审查发布广告,被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管局罚款194.807151万元。2019年,1批次雅培菁挚纯净幼儿配方奶粉因在官方网站发布“2大核心营养成分,RRR增强大脑神经连接高达81%,OPO促进关键营养素吸收高达97%”及“核苷酸能增强宝宝免疫力”的广告用语,存在广告表述不准确及擅自使用医疗用语问题,被处以20万元罚款。

除了涉嫌广告违法,雅培还曾因产品安全问题被处罚。2021年5月,因在雅培铂优恩美力配方奶粉1段900克产品中检出香兰素,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43.740729万元、罚款909.314058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