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2022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山东济南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7 16:55:3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image.png

9月6日下午,2022中国奶业20强(D20)峰会在山东省济南市盛大召开。峰会由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奶业D20秘书处主办,得到了优然牧业的特别支持,以及中地乳业和澳优乳业的鼎力相助。

此次峰会谋划“共建共享 价值共生 携手迈向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新时代”这个时代的命题、行业的课题和峰会的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践行“十四五”规划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相关指引,以共建激发新动力、以共享注入新活力、以共生开辟新前景,共话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

莅临峰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毕美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沈建忠,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任马洪超,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李胜利,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第四联合党委书记赵泽琨,山东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李新。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领导,各省农业农村部门和奶业协会领导,中国奶业20强企业成员及其他奶业企业代表,以及奶业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出席。

image.png

峰会开幕式由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主持

第一篇章嘉宾致辞

image.png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院士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对“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数字化转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奶业企业利用数字技术升级整合和优化上下游环节,使全产业链运营更轻便、更智能,实现提质增效。加速推进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创新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所需。李会长提到,本届峰会有三大突出亮点:一是通过主题片和《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集》,总结和展示D20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进案例,为全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示范和标杆。二是权威发布和解读《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为“十四五”期间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筑造战略支撑和前瞻布局。三是D20企业用行动践行承诺,积极响应落实《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精神,重塑和提升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发展赋能添翼。

image.png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谈到,D20峰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2020年以来中国奶业大会和D20峰会合办共同打造了影响力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行业盛会,成为中国奶业的一张名片,成为推动奶业振兴的重要平台。辛局长指出,八年来,党中央的关怀一直伴随着中国奶业成长,各地各部门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奶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奶业企业在中国奶业协会的组织下积极践行峰会的倡议,特别是D20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奶业振兴主力军作用;媒体将国产奶业蓬勃发展的形象传递给千家万户,有力促进了国产乳制品消费信心的恢复。辛局长强调,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起底重塑了中国奶业形象,打赢了一场翻身仗,2021年国产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份额达到68%,重新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摆脱了国人到国外抢购奶粉的尴尬局面,全国奶类产量和乳制品产量分别增长7%和9.4%,保持了多年少有的增长势头。同时辛局长也指出,八年中D20企业深耕细作,开拓创新,从区域走向全国,从全国走向世界,成绩可喜可贺,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为此,他建议D20企业:一要发挥排头兵作用,引领高质量发展振兴民族奶业。二要发挥净化器作用,主要是加强行业自律,维护产业形象。三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就是要强化担当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image.png

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袁军在致辞中介绍到,为实现“成为全球牧业数字化发展引领者”的数字化转型愿景,优然牧业打造了行业规模最大、专业度最高、产业覆盖最广的数字化团队,构建从育种、草业饲料、奶牛养殖及聚牧城科技为中心的全产业链数字化平台,服务自身的同时,服务赋能产业链合作伙伴,实现产业链各方精准识别机会与需求、业务运营高效协同的发展模式。优然牧业数字化升级不只是优然牧业自身的数字化升级,更是服务于行业和产业链的数字化升级,奶业创新的路上优然牧业始终保持卓越、担当、创新、共赢、尊重的核心价值观,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为奶业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第二篇章 《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专题片展播

数字化转型是近年来兴起并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的大趋势,将对产业发展产生全方位、深层次、革命性影响。加速推进奶业数字化转型,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然选择,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峰会展播了《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之路》专题片。

image.png

专题片展现了以D20为代表的中国奶业企业勇抓变革机遇,根据行业特点和自身业务需求,积极探索奶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D20企业通过提升全链路融会贯通水平,数字化转型已覆盖奶业产业链各个领域和环节,助力企业在提质、节本、增效等方面取得创新增长!同时,数字化转型也在深度重构奶业企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有力推动着产业发展方式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优化,数字力量已经成为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我国奶业数字化转型虽然成效显著,但整体成熟度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吴越同舟、相倚为强,数字化转型绝非一时之功,需要全行业凝聚共识、协同升级!

第三篇章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分享及入选证书颁发仪式

image.png

在数字化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中国奶业特别是D20企业进行了前瞻性探索,迈出了富有成果的实践性步伐,其中的理念、方式和经验值得借鉴。为此,中国奶业协会在广泛征集的基础上,统筹编撰了《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集》,以展示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历程,深化对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与共识,推介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经验与方案。

image.png

颁发《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卓越案例集》入选证书榜样引领,奋进笃行。此册《案例集》以企业为主体,以实践为案例,是创新型探索,是成果型集成,同时也表明,D20企业不愧为奶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模范先锋。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原会长刘成果,原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毕美家为《案例集》入选企业颁发入选证书,感谢他们为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做出的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彰显了中国奶业自强不息的可贵精神!

第四篇章 《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发布及解读

为引领和指导“十四五”期间奶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方向与发展路径,推动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国奶业协会组织编撰了《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

image.png

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书记、中国奶业协会战略发展工作委员会名誉副主任陈萌山登台宣读《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发布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顺应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推动“十四五”时期奶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中国奶业协会积极履行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主动扛起社会赋予的责任担当,科学研判奶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系统谋划奶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举措,组织各专业委员会、中国奶业20强企业和权威专家学者共同研究编撰《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系统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奶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背景和战略部署,旨在为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提升奶业竞争力建言献策,为践行“数字中国”战略、精准助力“数字乡村发展”战略贡献智慧!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沈建忠对《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进行解读。《2025》提出,到2025年,奶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现代数字技术与奶业全产业链各环节深度融合,奶业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新模式新业态持续涌现、广泛普及,奶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奶业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奶业数字化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奶业企业融合发展活力全面激发。由此,《方案》部署了五大重点任务:一是加快装备设施数字化改造,增强奶业生产供给能力;二是推进产业链数字化升级,培育奶业新模式新业态;三是建立奶业数据资源体系,筑牢数字化转型新基础;四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研制推广数字标准体系;五是搭建数字生态聚合平台,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动能。

第五篇章助力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践行仪式

数据是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要素,构建大数据产业链是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奶业协会启动奶牛饲料储备动态监测工作,对全面掌握奶牛饲料储备、使用数据,促进奶业大数据融合应用、精准研判奶业生产形势,意义重大。

image.png

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宣读《中国奶业协会关于启动奶牛饲料储备动态监测的通知》。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之路注定光明但又曲折,需要一批批坚定先行者在困惑中无畏探索、在迷雾中洞察先机、在示范中开拓引领,而我们的D20企业正是这些勇毅的先行者们!

image.png

D20企业代表共同承诺践行《赋能中国奶业---数字化转型与创新2025》。面向新征程,D20企业必将坚守初心,笃行不怠,引领行业积极探索奶业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为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结语披荆斩棘,昂扬无坚不摧的精神力量;击鼓催征,振奋一往无前的追梦步伐!D20峰会是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平台,让我们以此为契机,紧跟“十四五”数字化建设战略布局,携手而行,积极推进中国奶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构建全产业链数字化生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奶业”,引领中国奶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