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星巴克“换帅”面临多重挑战

发布时间:2022-09-08 09:31:21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袁 勇

星巴克近日宣布,英国家庭用品巨头利洁时CEO纳拉辛汉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担任星巴克候任CEO,并将于2023年4月1日正式就任星巴克CEO。纳拉辛汉曾就职于麦肯锡和百事可乐,2019年出任利洁时CEO。

不论是星巴克创始人舒尔茨还是投资者,都对纳拉辛汉充满期待。不过,星巴克当前正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对于新任CEO来说,要做到不负众望,需要解答好三道题——通胀压力、员工留存以及中国市场。

由于全球通胀导致成本上升,星巴克利润率出现明显下滑。具体来看,航运成本、咖啡豆成本以及人力成本的上升,都对星巴克利润造成了侵蚀。星巴克公布的2022财年第三财季报告显示,尽管公司总营收同比增长9%,但是净利润同比下降20.9%,营业利润率也从上年同期的24.3%降至22.0%。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星巴克员工流失率直线上升,有数据显示,其美国门店有四分之一的咖啡调配师辞职。此外,工人们还要求提高工资,并改善工作时间。提高员工留存率是星巴克面临的最紧迫挑战之一。

在星巴克最为仰仗的海外市场——中国,其业绩近来也不够理想。中国的星巴克门店数量占其全球门店数的比重超过15%,是星巴克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舒尔茨甚至认为,中国未来将取代美国,成为星巴克的全球最大市场。不过,受制于疫情以及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出现明显下滑。

尽管星巴克依旧对中国市场抱有信心,并持续高速开设新门店。但是其面临的挑战不容忽视。一方面,疫情不但在短期内影响了星巴克的经营业绩,也可能深刻影响消费者的咖啡消费习惯,进而对星巴克造成长期影响。有数据显示,咖啡胶囊、精品速溶咖啡以及咖啡机的销量在中国正加速增长。在疫情影响下,“居家咖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或许将分走星巴克线下门店的客流。另一方面,瑞幸等咖啡品牌正高速发展,老牌饮料企业和新茶饮品牌也纷纷推出各类创新产品,抢占了不少星巴克的客户和潜在客户。纳拉辛汉或许很快将意识到,中国市场很大,但是钱并不是“躺赚”的。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