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生鲜俏不俏 “身份”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2-09-26 09:38:11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作者:

当前,消费者在购买大米、苹果、羊肉等农特产品时,绝大部分会直接联想到原产地,如五常大米、阿克苏苹果、锡盟羊肉……在国内农产品市场上,真正具备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还比较少,而地标在很大程度上发挥着知名品牌的作用,帮助消费者选择高品质农产品。

数据显示,地标农产品在整个农产品中的线上销售额占比逐年递增,已超过10%。可以说,地标农产品不仅展现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同时也成为农业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条鲜明路径。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对不同品类地标农产品的偏好差异明显。其中,水果是消费者最常用地标进行区隔的产品,知名地标水果能得到更多的关注,销量往往更大,从而进一步驱动相关产业带加速建设和完善。而肉蛋及蔬菜类地标农产品则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但相关地标产品受众面较小、特色不鲜明的问题仍较为突出。

地标农产品发展的差异性需要相关企业高度重视。首先,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物品质,对高质量农产品不再是偶尔“尝鲜”,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打造值得长久信赖的产品。

其次,随着物流设施和服务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生鲜农产品能够被迅速送上消费者餐桌,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地方政府和企业要形成合力,进一步突出产品特色,持续壮大产地优势。

最后,在直播平台、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当下,企业要学会利用媒体平台,持续做强做大品牌效应,从而让地标农产品得到更广泛的认可。在宣传过程中,要特别注重文化和传承,擅长“讲故事”的地标农产品往往能取得长足发展。同时,还要用扎实客观的科学知识凸显地标农产品在营养、口味上的差异化优势,进一步夯实用户认可。

对相关企业来说,消费者餐桌的消费升级是全新的市场契机,许多农产品缺乏相应的高品质代表,也有大量优质农产品藏身于“深巷”之中。因此,要抓紧通过树立地标品牌,突出自身特色,提高产业升级速度,从而让更多地标农产品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