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上海消保委测评临期食品:品质问题不大,饮料维C含量有下降

发布时间:2022-10-13 10:05:5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欢

临期食品因便宜且未过保质期备受年轻人追捧,它们和正常的新鲜产品有哪些区别?品质安全能否保证?是否会营养缺失?10月12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消保委对9款临期食品测试后发现,临期食品的酸价和过氧化值会有变化,饮料类临期食品维生素C含量会下降,但指标符合国标要求,品质问题不大。

临期食品是指即将到达食品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2012年1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明确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作出醒目提示。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选取了柠檬味茶饮料、橙汁、奶盖杏仁沙琪玛、夹心饼干、小龙虾味空气薄脆饼、花椒锅巴、香葱鸡汁味干脆面、炸酱味拌面、咖喱味拉面9款保质期相对新鲜的食品以及相应的临期食品,送往上海源本食品质量检验有限公司(上海市营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站)进行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饮料类临期食品维生素C含量下降。两款饮料类临期食品均有不同程度的维生素C含量丢失。其中,橙汁(非浓缩复原)临期产品比新鲜产品维生素C含量降低73.6%;柠檬味茶饮料临期产品比新鲜产品维生素C含量降低36.4%。

此外,临期食品酸价和过氧化值也有一些变化,酸价体现的是油脂中酸性物质(游离脂肪酸)含量的高低;过氧化值体现的是油脂中过氧化物含量的高低。测试中发现,方便面和饼干的酸价变化较不明显;而沙琪玛、锅巴等油脂含量较高的产品,酸价变化更大一些。

上海市消保委称,在这次对比中,临期食品的酸价和过氧化值虽然有些升高,但仍然是符合国标要求的,品质问题并不大。另外,临期食品在品质上和新鲜食品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但也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如果在意的话,应避免购买维生素含量比较高的临期食品,尽量购买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食品买回来后也要注意在阴凉避光的条件下保存。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