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查明“往黄豆酱里大小便”传言对食品安全和市场公平负责

发布时间:2022-09-27 10:17:09 |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 作者:守一

查清楚传言是怎么产生的,可以证明涉事企业清白与否;如果确证是谣言,那就应让相关责任人付出法律代价。

近日,网传辽宁一家公司的工人在生产黄豆酱等产品时,往里面大小便。该公司随后发布声明,称这些不实言论为诽谤,已向公安机关报案。9月25日,辽宁省绥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该局已对传言中的佐香园企业进行检查,未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未发现舆论反映情况。

当地市监局的回应还比较详细,以图文的形式介绍了涉事工厂的整体生产流程。比如原料储存仓是封闭式的,而发酵车间也是全封闭式罐体,罐高达9米,发酵完的产品再通过管道到包装车间。整体看来,自动化的程度很高,且生产过程都在监控范围内,抽检43批次产品也全部合格。

应该说这一回应的可信度比较高。在官方通报之后,相关新闻后的网友跟帖大部分都表达了对此前传言的质疑,觉得在生产过程中大小便的概率极低。但确实也不排除还有些将信将疑的声音,认为自动化程度再高,也还是要人工操作,谁能保证每个环节完全不出问题呢?



这也是每次食品安全相关传言之后的舆论常态。只要有人传出看似有鼻子有眼的说法,哪怕企业和管理部门接连辟谣,还是没法彻底洗刷清白。总有一些网友会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对相关企业保持怀疑。这也正是食品安全相关谣言的可怕之处。

谣言一旦产生,不管辟谣多么及时,总是会对企业和产品造成伤害。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上,大多数企业的产品都有替代品。消费者听到A品牌的食品安全传言,就算不是完全相信,可能也宁愿选产品差不多的B品牌以求个心安。所以一个谣言,很可能对一家企业短期甚至长期发展造成致命影响。

正因如此,在这次黄豆酱传闻之后,也有不少网友怀疑,如果最终证明传闻就是谣言,会不会是竞争对手故意设局?在没有确凿证据之前,当然不能草率下这样的结论。但鉴于谣言对企业可能造成的伤害,查明谣言的源头,确实是有必要的。这是对食品安全负责,也是对市场公平负责。

食品安全的底线一定要捍卫,健康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同样要捍卫。一家企业如果真的出现“生产过程大小便”的情况,那是触碰底线,应该有严格的处罚。可如果一个安全规范的企业,因为不负责任的谣言,而影响了产品销售和企业口碑,这也是绝大悲剧,甚至有可能造成市场上的劣币驱逐良币。

所以,这次针对具体企业的传言,不能通报和辟谣就了事。此前企业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那司法机关就有必要追根溯源,查清楚传言是怎么产生的。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核实,传言到底是不是谣言,证明涉事企业清白与否。另一方面,如果最终确证是谣言,那就应该让相关责任人付出法律的代价,这样也可以震慑动辄制造不靠谱消息传播的群体。守住事实底线,才是对食品安全最好的监督。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红餐网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