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网友体验“秦昊5日食谱”称无法坚持 专家:过低热量食谱不适合普通人尝试

发布时间:2023-05-15 09:37:1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

近日,有网友注意到,在电视剧《漫长的季节》中还有啤酒肚的演员秦昊,直播时已经明显瘦了下来。在网友询问后,秦昊和家人分享了其“瘦身食谱”,其中有的日子一天只喝豆浆,还有的日子一天只吃三根玉米。秦昊表示,此种做法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我并不推荐,我只是为了工作。”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仍有不少网友开始尝试按照秦昊介绍的“瘦身食谱”减肥,有网友称实施后出现了焦躁、头晕乃至月经失调等现象。相关专家表示,该食谱包含食物的热量非常低,并不适合普通人尝试。还有专家表示,摄入过低热量换来的短期瘦身实际上是牺牲了长期的减肥效果,得不偿失。

秦昊瘦身食谱引热议

本人强调“并不推荐”

近日,演员秦昊在一段直播中分享了自己的瘦身经历,称自己通过一种食谱,在较短的时间内从电视剧《漫长的季节》中“啤酒肚”的样子恢复到正常身材。不少网友都在询问该食谱的具体流程。

秦昊的妻子在微博上公布的“瘦身食谱”显示,这组食谱第一天几乎不吃食物,只喝豆浆,第二天早中晚各吃一根玉米,第三天食用三种水果,第四天吃鸡蛋一个和水煮虾,第五天吃三种蔬菜。此后的时间里,会进行一定的恢复饮食。秦昊在直播中称,按照这套食谱实施下来,一般人可以在5天里“减7斤到8斤”。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论是秦昊在直播时还是其妻子发布食谱时,两人都强调该食谱并不推介给任何人。秦昊的妻子坦言,秦昊采用这套食谱期间曾表示会感到腿发软。秦昊在直播时表示,这套食谱确实让他快速减重了,但此种做法可能会给身体造成伤害,“我并不推荐,我只是为了工作。”

有网友尝试4天后放弃

体重下降但身体不适

这样的减肥食谱真的靠谱么?北青报记者注意到,不少网友在网上发帖称尝试了秦昊所说的减肥食谱,一些网友称该食谱确实让其体重下降了几斤。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其体重下降的同时,身体出现了不适的感觉,有网友称实施瘦身食谱后,时常感到烧心、焦虑。

一名网友告诉北青报记者,她平时体重在110斤左右,看到秦昊发布的减肥食谱后,就连续几天参照食谱来饮食。“第一天就只喝了豆浆,而且特意没有加糖,当天就觉得非常饿。第二天吃玉米的时候特意煮了一根比较大的玉米,但依然不饱,只能强忍着饿意。”

该网友表示,实施减肥的第三天,她就感觉头晕、焦躁,无法集中注意力到学习上,最终她在减肥第四天放弃了按照瘦身食谱来减肥。

谷女士是一名幼师,她在网上看到秦昊减肥法时,决定一试。当时的她身高161厘米,体重138斤,按照网传的瘦身食谱吃了5天以后,瘦了7.8斤。“饿了就喝水,头晕就吃点红枣。”谷女士称,自己在第5天的时候,出现了头晕眼花、便秘、例假提前半个月等症状。她坦言,自己之前也用过其他减肥方法,大多以断食为主,两个月的时间瘦了近20斤,和秦昊减肥法效果差不多,也出现过同样的不适症状。

谷女士在社交媒体账号上分享了她的减肥过程,每天的结果和不适症状都作了说明,在每条视频中她也标注了注意事项。“请大家慎重尝试,如果身体不适就立马停止。”

专家:不存在一款

适合所有人的瘦身食谱

北京营养师协会理事顾中一看过秦昊发布的食谱后表示,该食谱对于大部分网友来说参考价值并不大。顾中一介绍,第一天只喝豆浆使得饮食中电解质摄入不足;第二天的饮食有一定碳水化合物,但热量并不高;第三天的饮食严重缺少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但是有一定的膳食纤维,对于预防便秘有一定的帮助;第四天的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较高;第五天的饮食中糖分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非常低,热量也非常低;此后的恢复饮食食谱中提供了大量的水分,一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是身体恢复的一个过程。

顾中一认为,该套食谱的核心是低热量,每一天的饮食可能非常不合理,但是如将一周的饮食加在一起来看,还是比较均衡的。但顾中一强调,秦昊能够由此快速减肥,重点还是该食谱的热量非常低。这对于一个男性来说,可能还能接受,但对于女性,风险就非常高了。他解释说,保持一定的热量摄入有助于女性自身激素的稳定,摄入热量过低容易让女性引发贫血、月经失调等不良反应,因此这种瘦身食谱并不适合普通人尝试。更为重要的是,一些本身就有严重消化道疾病的人群,他们在饮食方面需要更为谨慎,更不能随意减少热量摄入。

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肥胖与代谢病中心主任医师张能维表示,减肥应该是健康减重,一般要先了解每个人的体重、工作量、耐受程度等,根据这些指标制定科学的减肥方案,并不存在一款适合所有人的瘦身食谱。

张能维认为,蛋白质摄入不足的食谱,人们在减重时也会失去肌肉,“人消耗能量主要靠肌肉,肌肉就是减肥的发动机,排量3.0的发动机虽然比排量0.6的发动机重,但也能消耗更多的能量,意味着更好的减肥效果。因此摄入过低热量换来的短期瘦身实际上是牺牲了长期的减肥效果,有些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

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

【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