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正确给孩子们“加油充电”

发布时间:2023-05-31 09:23:16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营养美味又健康安全的饮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能量保障。“六一”儿童节将至,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发布消费提示,指导家长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给孩子们“加油充电”。

一日三餐:营养搭配要合理

一日三餐均衡多样、合理搭配,孩子们才能每天都元气满满。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家长在家为孩子准备餐食时注意几个要点。

谷类为主。主食除了米饭、馒头、烙饼等,还可以适量摄入粗粮,比如玉米、燕麦等。

肉蛋奶豆为辅。鸡鸭鱼肉、蛋奶豆腐都要适量摄入。

多吃果蔬。蔬菜水果每天吃,特别是深色蔬果;生吃的瓜果、蔬菜,要洗净后再吃。

烹饪适度。多选炖、蒸、煮、煨等,少用煎、炸、烤,且务必烧熟煮透。

零食饮料:适时适量不贪多

小零食有大学问。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醒家长,优先选择正餐中不容易吃到的食物给孩子作零食,如时令水果、坚果等。避免高盐、高糖、高油的零食,避免吃重口味和刺激性的零食。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零食不可代替正餐,且不在临近正餐和临睡前吃零食。吃冷饮要注意不能一次吃太多,不要让孩子在空腹或剧烈运动后吃冷饮,以免引起胃肠不适。

家长为孩子选购零食时务必要注意,在正规的商超、市场等购买,不要买来历不明或过期的食品,索要购物凭证;仔细辨认食品类别,查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优先选择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品;留心市面上一些冠以“儿童”字样的食品,很多家长误以为这是专门给儿童吃的,但其实我国目前并没有儿童食品的相关标准,家长不要被误导。

在外就餐:安全卫生好习惯

选择正规餐厅。家长要注意查看餐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优先选择卫生条件好、信誉度高、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高和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

培养健康用餐行为。家长要教导孩子用餐时专注,避免嬉戏和打闹,以免发生呛咳等意外;教会儿童掌握正确使用碗筷方法,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细嚼慢咽、不暴饮暴食、不浪费食物的健康饮食行为。同时,家长要照顾好孩子,不要让孩子在餐厅内乱跑,避免摔倒或烫伤。

特别提醒:儿童饮食有禁忌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特别提醒家长,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儿童。

不吃野菜野果。大自然是儿童成长的摇篮,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小朋友们对颜色、形态多样的野菜、野果、野蘑菇等,具有天生的好奇心。如果随意采摘并误食,可能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家长事先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采摘和食用。

特殊性状食物小心吃。儿童的吞咽等身体机能发育尚不完善,食用颗粒状、冻状、鱼类和黏性较大的食品(如年糕)时,家长应在旁边看护和指导,以免发生意外。特别是运动或游戏时,不能吃东西。严禁儿童接触使神经兴奋的含酒精食品或饮品。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