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直击新乳业股东大会:深耕D2C模式 实现五年净利率倍增

发布时间:2023-06-06 20:17:51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在乳业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今年加入“百亿俱乐部”的新乳业擘画了全新的“进击路线图”。

新乳业日前在成都召开2023年投资者大会暨创新大会,面向全体投资者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全面解读了《2023-2027年战略规划》。该规划对战略目标进行优化精进,继续以“鲜立方战略”为核心方向,对未来5年提出了多项提升目标,包括:努力推动规模复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率实现翻一番,力争新品年复合增长率大于10%,努力将负债率在未来5年降低 10 个百分点,力争实现突破5000万数字化用户,并提出了以“24小时”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鲜奶复合年均增长率不低于20%,推动D2C业务规模达到30%等具体推进计划。

image.png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在大会上表示,将结合消费新趋势,打造卓越产品和构建卓越管理体系,实现卓越回报,为股东带来更好的投资回报,为社会带来更多的责任价值。

二元结构深刻影响乳品消费格局

过去三年以来,受到各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我国乳制品行业增速出现了放缓趋势,但整体良好的发展趋势仍然是全行业的共识。整个行业持续增长的动能,受到我国社会经济结构深刻影响,呈现出高低两旺的态势。

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持续推进,乡镇居民收入不断提高,饮奶人口基数正在不断扩大。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栋表示,居民人均奶类消费水平随着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增加,根据农业农村部食物营养所典型地区调研数据分析预测,在人均12000-20000美元这一阶段下,我国人均GDP每增加1000美元,人均奶类消费平均增长1.1公斤,预计到2030年将达到51.1公斤,与2021年相比需求增加1200万吨,发展前景广阔。

另一方面,在二元经济结构下,我国大众消费的整体升级和中高端消费的部分平替正同时进行,体现在乳制品行业,产品高端化与低温化的趋势正愈发明显。特别是在分布式的城镇物流体系日趋发达的基础上,以“新鲜”“即时配送”为特征的低温赛道蓬勃发展。

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在新乳业股东大会上指出,今年一季度,乳制品的渗透率一直领跑总体快消品市场,1-4月新鲜牛奶的销额同比增速达到7.4%,受到年轻和高收入家庭青睐,契合当下快消品市场的机会点,在渗透率提升、价值创新、渠道拓展等因素驱动下将取得长足发展。

20多年前,常温乳制品的出现使得牛奶走进千家万户,培养了中国消费者的饮奶习惯。而今天,正如席刚所说,消费者对新鲜食品和食材的需求在快速提升,新鲜牛奶正在成为高频刚需产品,乳业存在结构性机会。

而这,正是新乳业坚持看好低温赛道,并提出收入增长与净利率倍增计划的信心所在。

以卓越的运营和管理实现卓越回报

在此次大会召开前一晚,新乳业最新披露的《2023-2027 年战略规划》显示,目前公司围绕“鲜”字建立的优势仍将是未来发展的核心主题。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去做强低温,实现低温的价值引领,”席刚在大会上面对所有投资者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对该战略进行了全面解读,阐述了如何保持目前建立的“鲜”优势,以打造卓越产品、推进卓越管理,实现卓越回报。

在卓越产品方面,席刚强调了以朝日唯品等自有高端品牌的强化,以低温鲜奶和低温酸奶为核心的“鲜酸双强”品类做强,以及以B端产品“奶寻”、跨界赛道“一只酸奶牛”等为代表的创投生态。配合菌种的自主研发等战略投入,新乳业正在构建一个新品牌培育的土壤和生态。

image.png

在卓越管理方面,为了实现五年战略规划,新乳业也将组织进行改造。席刚表示,新乳业在未来五年将借助数字化手段让组织将变得更加扁平更加灵动,快速回应用户的需求,在市场竞争中实现更敏捷的反应,同时通过股权激励等措施实现骨干团队的利益绑定。

为此,新乳业提出了未来5年战略精进的四大举措,即“做强低温、价值引领;科技加持,体验为上;内生为主、并购为辅;分布经营,区域深耕”,明确了发展的主导方针和核心策略。

席刚说:“分布式的布局在当前平台经济、生态经济不断演进,我们要把分布式组织、分布式经营这样的一个能力要充分发挥起来,不断进行区域深耕,在现有优势城市的基础上捉住下沉市场机遇,在未来5年为5000万数字化用户带来全新的价值,为投资人实现更好的回报。”

强化D2C撑起24小时“新鲜版图”

前不久,新乳业发布的2022 年财报显示,新乳业低温鲜奶同比增长超15%,全国份额已实现23个月持续增长,全国市占率超过10%,其中今日鲜奶铺、朝日唯品有机系列高速增长,营收均同比增长超过200%。

毫无疑问,“鲜”一直是新乳业的品牌特色,但随着低温乳制品的机遇成为共识,市场竞争亦愈发激烈。因此,如何保持“鲜”优势,通过科技加持进一步“做强低温”,强化“内生增长”,进而如何实现利润率倍增的大目标,这是广大投资者在此次大会上集中关注的问题。

image.png

就此,新乳业总裁朱川分享了“做强核心业务”的两大路径,即让“24小时”鲜牛乳成为消费者购买鲜奶的第一选择,让D2C成为驱动新乳业高质量增长的第一场景引擎。

受益于数字化平台建设和营销手段的不断成熟,近年来,品牌直接面向消费者的D2C模式正在成为快消品行业切入新零售的新手段。新乳业的解法是通过推动各子公司进行线上、线下渠道有机融合,推动将订奶入户、形象店、自主征订、电商等D2C业务在2027年规模占比达到30%。

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鲜、亲、透”三个字。朱川介绍,新乳业将围绕极质新鲜的用户体验,对组织流程和供应链能力进行系统的强化,以供应链的“鲜”、产品和品牌的“亲”、消费场景的“透”,来时刻满足消费者对新鲜营养的需求,进而推动以“24小时”系列产品为代表的高品质鲜奶产品实现不低于20%的复合年均增长。

在大会上,新乳业还详细介绍了实现“鲜战略”的战略地图,即专注核心区域和核心市场的同时,以特色品牌进行区域扩张,通过分布经营、区域深耕的方式提升各区域市场的份额和品牌影响力,实现京津冀、华东和华南三大核心城市群共同驱动高速成长。

而在持续投入实现科技赋能方面,当天的大会展示了最直观的答案——新乳业宣布成立“分子力量”公司,并通过与国内领先的数字化团队合作,签约孪生数字工厂,打造高效供应链体系。据介绍,新公司将致力于益生菌生物科技研发与应用,不断打强公司的“芯”能力和“新”能力,通过生物科技和数字科技的持续强化投入,为新乳业和行业发展提供科技赋能,推动实现成为一家科技营养食品企业的愿景。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