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喝咖啡真的能提神吗?

发布时间:2023-06-07 09:28:32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李建

因为考前身心压力较大,有些考生和家长便想到用咖啡来提神醒脑。但是,也有人提醒说咖啡因会干扰孩子正常睡眠。那么,考前复习到底能不能靠喝咖啡来提神呢?

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副研究馆员阮光锋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咖啡的提神效果因人而异。应考最好是保持身心状态的稳定,如果平时没有喝咖啡的习惯,不建议用喝咖啡来提神。

阮光锋解释说,咖啡因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在不同人身上的表现差异很大。这是因为咖啡因的代谢主要受人体内某些酶的影响。酶较活跃的人,咖啡因代谢速度相对较快,因此即使喝了咖啡,该困还是困。而有些人的咖啡因代谢则较乏力,甚至早上喝了咖啡,到了晚上大脑还很兴奋。这样一来,正常的睡眠就可能受到影响。特别是咖啡本身有利尿作用,考前喝咖啡还可能干扰正常的答题状态。同时,有些人比较敏感,喝咖啡后可能心跳加速,也不利于考试发挥。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咖啡的提神作用其实是咖啡因对人体的“欺骗”与“透支”。阮光锋说,人们疲劳和乏累的感觉主要是通过一种叫腺苷的信号物质来告诉大脑。身体越疲劳,这种物质越多,但要让大脑知道“我累了”,必须让这种物质与大脑中的某种特定受体对接。而咖啡中的咖啡因,恰巧也能和大脑中的这种受体结合。这样一来,腺苷与大脑受体的自然结合与信息传递通道就被咖啡因这个外来的第三者“封堵”,大脑无法收到疲劳物质传递来的信号了。这种“封堵”大约可以持续4—6个小时,从而给人带来某种“我感觉不累”的效果。但实际上,人体内让人感觉疲劳的腺苷物质并没有减少。所以,咖啡因提神只是在欺骗身体的感受,透支人体有限的精力。因此,不建议把咖啡当成考前补充精力的“神器”来用。

从现有的研究来看,虽然咖啡因对青少年及儿童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影响还不完全清楚,但考虑到咖啡因对正常生物钟的影响,以及咖啡饮品带来的糖摄入量过多等问题,一般不建议青少年喝咖啡。但现实生活中确实有青少年平时常喝咖啡。对于这部分人来说,考前不必因上述原因刻意改变原来的习惯。毕竟,考试时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和平时一样,不要发生让人分心的变化。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