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现实世界数据:医务人员试饮发现A2型蛋白质牛奶对肠胃更友好

发布时间:2023-06-30 09:50: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日前发布的《2023—2032年中国奶制品市场展望报告》显示,随着人们健康认知转变和多年奶类消费科普教育,全民饮奶意识明显提高,奶制品消费增长显著。但与此同时,《2023中国奶商指数报告》则显示,国人每日乳制品摄入量(平均每天摄入乳制品≥300ml)达标率仅为24.1%。

分析来看,乳制品摄入量不达标一方面或许是由于国人饮奶认识和饮奶知识仍然有所欠缺,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表示,喝牛奶后会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因此对牛奶“望而却步”。

国内外学者多项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上的研究结果,指向了一个共同的原因:牛奶中的 A1 β-酪蛋白也可能是导致喝奶后出现肠胃不适的原因,研究表明,含有 A1 β-酪蛋白的普通牛奶可能降低乳糖酶活性并增加胃肠道症状。与之相对应,只含有A2 β-酪蛋白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A2型蛋白质牛奶则亲和人体,更易消化吸收,饮用A2型蛋白质牛奶可以减轻喝奶引起的肠胃不适症状。

这样的研究结果,可能打破了国人数十年来都把喝牛奶后的不适症状简单归结于“乳糖不耐受”的认知。“把喝牛奶引起的胃肠道的不舒服都归类为乳糖不耐受有一点泛化了。”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在《牛奶中蛋白质对于人体的影响》学术论坛中表示,“新近有些研究发现,喝了牛奶出现的胃肠不舒服、腹胀、肠鸣、腹泻的症状还与牛奶中的酪蛋白的类型有关。”

而最新的研究结果,是否有真实世界数据的验证呢?医学专业平台近年曾经连续发起针对医务人员的调查。

2020年,“医学界”在全国5936名医务人员中做了一项关于“喝奶”的调研,结果显示,只有29%的医务人员有每天喝奶的习惯。调查结果显示,“喝了不舒服”是医生不喝奶的主要原因。“医学界”在1348名喝牛奶出现不适症状的医务人员中随机抽取了221名,让他们饮用A2型蛋白质鲜牛奶,结果78%原有不适症状全部消除,21%原有症状得到了改善。

2021年,“丁香园”向医务人员发起了一项牛奶调研,通过对8000多份调研数据进行梳理发现,有 56% 的调研对象不能做到每天喝牛奶,甚至有 11% 的人基本不喝牛奶。调研同样发现,喝牛奶肠胃不舒服是不喝牛奶的主要原因,占到了不喝牛奶的 60%。其中,72% 的人会拉肚子,63% 的人表示肚子会有咕噜声,还有 43% 的受访者表现为肚子胀。

为了进一步探索喝奶后肠胃不适是由于“乳糖不耐受”还是由于牛奶中所含有的A1 β-酪蛋白导致,丁香园在上述调研活动后,又开展了一场试饮活动,向 1500 名喝普通牛奶不舒服的医务人员,赠送了只含有A2 β-酪蛋白的A2型蛋白质牛奶。

试饮活动结果显示,661位喝普通牛奶不舒服的医务人员中,75% 的人饮用A2型蛋白质牛奶后,没有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连续两年的医务人员喝奶调研显示了相似的结果。

其实,自上世纪90年代新西兰儿科医生开始深入研究A2 β-酪蛋白开始,到分别针对成年人,学龄前儿童,不同人种等所进行的广泛、深入的A2型蛋白质研究,A2型蛋白质的健康益处,特别是亲和人体消化系统、易于消化的益处被不断发现和验证。

在丁香园面向喝普通牛奶不适的调研对象试饮只含A2型蛋白质的牛奶。不仅是在661名受访者中, 75%的受访者没有出现肠胃不舒服的情况,在孩子为5岁以下的宝妈中,近9成表示,饮用后没有出现肠胃不适的情况。A2型蛋白质对于肠胃非常友好。

真实世界的调研结果,还有怎样的启发吗?对于最关心孩子成长的家长来说应该怎样理解?此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盛晓阳针对A2型蛋白质的研究进行解读:A2型蛋白质改善孩子肠道不舒服作用明显,特别是对于喝了牛奶后不舒服的孩子来说会有一个明显的改善。盛晓阳教授在做研究时,特意选择了一些喝牛奶会感觉不舒服的孩子来做。结果确实很明确,如果喝A2型蛋白质的牛奶,这些孩子没有不舒服的感觉。研究同时发现,只含A2型蛋白质的牛奶,对于孩子的大脑认知功能也有益处。

乳制品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自2000年一群研究A2型蛋白质的科学家创立a2牛奶公司开始,不仅是科学界对于A2型蛋白质的研究日益进步,业界对于A2型乳制品的产品开发也愈发丰富,这也帮助到消费者更好的认识A2型蛋白质,不管是对于喝牛奶有顾虑的成年人,还是对于孩子消化情况更关注的家长,都可以亲身体验a2牛奶或者奶粉后再做决定。

参考文献:

1.Sheng Xiaoyang、Li Zailing、Ni Jiayi、Yelland Greg,Effects of Conventional Milk Versus Milk Containing Only A2 β-Casein on Digestion in Chinese Children-A Randomized Study,Journal of Pediatric Gastroenterology and Nutrition. 69(3):375-382.DO1101097/MPG.00000000000002437


责任编辑: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点滴营养,绽放每个生命蒙牛乳业推动营养知识普及、提升国民健康水平。【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