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原创

母乳低聚糖(HMO):以科技之力赋能婴儿奶粉新未来

发布时间:2023-09-07 16:02:59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王子娇

当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已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提升母婴健康是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开展母乳营养研究对于促进母婴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母乳中,母乳低聚糖(HMO)是人类特有的一类未结合的、多功能的、不可消化的、结构多样的低聚糖,约占母乳总碳水化合物含量的20%,是仅次于乳糖和脂肪的第三大固体成分。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营养成分,HMO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一直备受关注。

HMO的营养功效

HMO可以促进免疫系统发育、协同菌群发展、维持肠道屏障完整性及大脑发育,对婴幼儿的成长发育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提高免疫力:婴儿的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且具有敏感性,非常容易感染流感病毒。HMOs作为免疫调节剂,可以改变肠道菌落构成或肠上皮细胞的反应,间接影响婴幼儿非特异性免疫反应。并且能刺激机体生成免疫活性物质,提高细胞活力,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婴儿的免疫系统发育成熟,减少感染和过敏的发生。

调节肠道菌群:在新生儿发育的前几个月内,肠道微生物群的变化主要受母乳的影响。HMOs是人类所需的最重要的益生元,是双歧杆菌的选择性生长底物,可以促进有益菌群生长、抑制有害菌群,改善肠道微环境,维护机体健康状态。通过调节婴儿早期肠道菌群,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改善婴幼儿的排便情况。此外,HMOs还可以维持肠道屏障完整性,降低肠道通透性,提升肠道的免疫防御功能。

促进脑部发育:母乳中含有一定的唾液酸,其主要源于黏附在HMOs末端的唾液酸。含唾液酸基的神经节苷脂和含多聚唾液酸基的糖蛋白对大脑发育和认知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采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其大脑发育更加完善、神经突触更加丰富、神经系统更加发达。

国际首个HMO检测团标发布

目前,HMO的组分功效等已得到很多临床研究的充分证实,并且已经实现工业化条件下大规模的生产,商业化的产品已在国际上出现并得到广泛关注。然而,虽然已经有国家用于食品添加,但是国内外尚无HMO的检测方法标准。这让HMO在食品行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飞鹤很早就关注到了这个行业难题,并对检测领域进行大胆布局。”飞鹤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从确定化合物、确定检测技术路线到验证等环节,研究团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

基于此,飞鹤联合其他科研机构,牵头制定并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中7种母乳低聚糖含量的测定-液相色谱质谱法》团体标准。这不仅填补了HMO在配方食品中检测方法的空缺,也为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技术保证,更为相关产品的质量检测提供了科学依据。

事实上,检测方法标准的出炉之所以滞后于产品,主要是由于技术攻关有很大难度。由于母乳组成复杂,其成分中大量的乳糖与乳脂肪是HMO分离检测中较大的干扰因素。而HMOs本身无发色基团,在检测器上的灵敏度低,增加了技术攻关的难度。此外,相关检测方法的开发没有前人可借鉴的经验,每一步都需要自己探索。

在建立HMO检测方法的过程中,异构体的分离是最大的难题,直接关系到检测方法的确定。“研究院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尝试了各种梯度的条件,做了几千次实验。过程中不仅需要尖端仪器的支持,更依赖研究人员的经验。”在研究过程中,飞鹤团队还创造性地引入数学建模,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检测方法论,这在乳品检测领域尚属首次。最终,飞鹤成功建立了1次进样分离7种HMO的检测方法,不仅成本低效率高,而且易于普及。

与此同时,飞鹤还发现了HMOs标准物质,并针对HMOs的应用打造了活性组合物、蛋白、脂类等多领域共计10多个专利布局,推进了中国母乳活性营养相关研究。

科技与产业协同探索HMO产业新赛道

7月18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组织起草的《母乳低聚糖(HMOs)的科学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在北京正式发布。共识围绕HMOs的营养必要性、生产技术及安全性、国际上法规管理和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简述。

文章指出,HMOs的使用可以为婴幼儿带来健康获益,其生产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并且经过动物毒理实验和临床人群试验的验证,证明其是安全的。目前,HMOs已在100余个国家和地区批准和(或)上市使用。随着本次共识的发布,HMOs将在人类生命健康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当前,我国母乳企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阶段。然而,关于母乳中HMOs的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对比蛋白质、脂肪和乳糖的研究应用却存在明显差距。在市场竞争与健康需要的双重刺激下,HMOs在中国市场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婴幼儿配方乳粉主要是用动物的乳为原料,特别是牛乳,而牛乳中HMOs的含量非常少,在婴幼儿配方奶粉有必要添加HMOs。因此,应不断强化和细化HMOs的相关研究,拓展新方向,推进母乳成分研究向纵深发展,更好地促进婴幼儿的健康和发育。

提升国内HMOs制备和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建立国内的质量管控体系,依靠科技持之以恒地构筑面向未来的软实力,满足国内乳品多元化消费需求。不断完善婴幼儿配方乳粉中的科学添加和应用,使其成分和功能更接近母乳,为中国婴幼儿成长发育助力。

新发展阶段,我国母乳企业的发展将迎来战略机遇期,对科技与产业对接的需求将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依赖持续加深。未来,以科技赋能,母乳企业必须不断推进中国母乳活性营养相关研究,助力HMOs释放潜力,攻克行业难题,惠及更广大的消费群体。以科技的自立自强,为中国乳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推进我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责任编辑: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奶粉食用指南 守护宝宝健康成...提供奶粉喂养指南,解读奶粉配方成分,帮助新手爸妈理性选择奶粉。【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