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沪上阿姨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奶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04 15:10:3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贾庚

沪上阿姨“入场” 四家新茶饮企业冲刺IPO

沪上阿姨(上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沪上阿姨”)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申请文件,宣告正式踏上赴港IPO之路。据招股文件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沪上阿姨营收25.35亿元,毛利润达7.90亿元,当期毛利率31.2%。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一个多月来第三家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的新茶饮企业。加之此前已提交申请的茶百道、蜜雪冰城和古茗,目前正在港交所IPO的新茶饮企业已达4家。

奶粉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渠道正在形成

近日,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表示,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格局变化明显,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落后产能正被逐步淘汰,新的供求关系和销售渠道正在形成。

随着过往几年的奶粉市场价格战,是对落后产能的变相退出和淘汰,奶粉品牌开始减少。其中,前十家企业市占达到85%以上,前五家达到70%以上,头部企业在集中度提升的同时也有机会推进产业升级。

近年来,消费者线上消费习惯加剧,尤其是线上带货、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出现,对于母婴市场销售和触达消费者渠道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另外,乳品消费领域“全家精准营养理念”基本得到所有企业认可,在中国消费市场,涉及“一老一小”的消费需求,将是这个行业潜力巨大的底层逻辑。

“春糖节”来啦!糖酒会全面升级,展城融合长达17天

第110届全国糖酒会展览部分将于3月20日-22日在成都市举办,相关展城融合活动部分将于3月8日-24日连续17天在成都市14个区市县举办。

本届全国糖酒会首次发布春糖品牌口号“过完春节过春糖”,标志着春季糖酒会这一行业盛会,正式升级为激发成都全域经济活力的“城市节日”,通过形式多样的展城融合活动,让全国糖酒会的影响力走出展馆,深入城市,为往来客商与成都市民创造丰富体验场景,全方面促进城市消费力提升的同时,也为糖酒会参展企业创造更多消费互动场景和品牌推广机会。

多个外资奶粉品牌中国市场业绩齐增

近期,菲仕兰、a2、达能、雀巢等企业发布的2023年财报显示,其中国市场业绩齐增。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专家组组长宋亮表示,外资奶粉品牌在中国市场业绩增长得益于几个方面:一是全家营养业务(孕产妇、中老年及儿童奶粉业务)精准发力;二是主打控货稳价,维护了良好的品牌形象,消费者对品牌认可度持续提升。

瑞幸咖啡首超星巴克成中国市场“咖啡一哥”

近日,瑞幸咖啡披露的2023年业绩报告引发热议。公告显示,2023年,瑞幸咖啡实现总净收入249.03亿元,同比增长87.3%;同期,在美国会计准则(GAAP)下营业利润为30.26亿元,较2022年实现翻倍增长。其中,2023年,瑞幸咖啡中国市场销售总额达248.6亿元(约合34.5亿美元),首次超过星巴克中国,成为中国市场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

专家分析道:“目前来看,中国咖啡市场的适度竞争有利于行业发展。对于消费者而言,竞争能够推动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对于行业而言,竞争也能够刺激咖啡市场不断扩大,提升消费者对于咖啡这一消费品的认知度和接受度。同时,激烈的竞争也有助于中国咖啡行业形成更加多元化、差异化的市场。”

春节后鸡蛋价格显著回落

春节前“火热”的鸡蛋市场,在节后迎来大降温,价格显著下跌。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后鸡蛋市场步入消费淡季,叠加蛋鸡处于产能周期性上行阶段以及饲料成本价格回落,均为近期鸡蛋价格下跌的影响因素。此前蛋鸡养殖盈利良好,吸引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积极补栏,未来鸡蛋供应端压力将进一步增加,鸡蛋价格在一段时期内料承压。

连续五年奶粉第一,飞鹤实现全球领跑

近日,国际权威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向飞鹤颁发多项“第一”认证证书。认证信息显示,2019年-2023年度,飞鹤奶粉在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不含港澳台地区)连续5年位居第一,在全球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连续3年销量第一。同时,旗下星飞帆系列早已成为婴儿奶粉品类全球第一大单品。

注册管理新规施行 助力特医食品产业发展

近年来,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的消费需求稳步增长,但由于公众认知度不高、购买渠道有限、研发成本较高等因素,行业发展趋于缓慢。

1月1日,新修订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进一步严格产品注册条件、要求和程序,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和临床效果,强调以临床需求为导向,鼓励企业研发临床急需产品,不断扩展特殊人群的可及性,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洽洽食品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

2月27日,洽洽食品(002557)发布2023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在去年消费市场整体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公司依然取得了不错成绩,全年实现营收68.06亿元,归母净利润8.05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59元。

美赞臣中国启动柠檬宝宝关爱行动 创新罕见病配方粉中国供应方案

2月29日是第17届国际罕见病日,国际知名品牌美赞臣、美赞臣公益基金会携手病痛挑战基金会、阿里公益联合发起柠檬宝宝关爱行动,发挥美赞臣中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优势,共同为中国罕见病患儿提供罕见病配方粉供应方案。同日,美赞臣中国在新浪微博发起了#为0.01%生命呐罕#话题互动,推动社会更多人认知、关爱、支持罕见病群体,为他们及其家庭营造互助包容尊重的社会环境。

元气森林开启2024年春战

为了激发斗志、提振信心,为新的一年蓄能储力,元气森林党委协同营销中心,带领来自全国各大区、省区的核心销售干部,在革命老区井冈山召开了2024年营销中心春战启动会,通过重温红色记忆强化员工信念感,助力企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获取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