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茶百道门店擅改“赏味期”,法律专家:消费者有权索赔!

发布时间:2024-03-25 13:44:29 |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 作者:

近期

茶百道旗下门店因

替换食材效期标签引发热议

3月20日

茶百道在官方微博发文进行了回应

承认湖北武汉及湖南长沙两家门店

存在违反公司规定

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标签等问题

并向消费者致歉

近日,据媒体报道,茶百道武汉和辰广场门店的店员会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标签,达到效期常新。

3月20日,茶百道在官方微博发文称,“相关媒体分别报道了武汉及长沙两家门店,存在违反公司规定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标签等问题。原料虽未过期,但已不是我们想要让大家尝到的味道。媒体报道发出后,公司迅速关闭涉事门店,并全力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与整改。3月15日开始,公司展开了针对全国所有门店的自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968家在营业门店的详细排查”。

“原料赏味期”指的是食材在最佳食用品质和风味之前的时间段。这个概念在食品行业中非常重要,因为它关系到食品的口感、营养价值以及消费者的满意度。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原料的种类、保存条件、处理方式等,不同类型的原料有不同的赏味期限。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现

茶百道在官方微博文中

未提及对消费者的赔偿问题

那么

相关消费者是否可以向商家索赔呢?

北京理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王久成表示, 员工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触犯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规定,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另外,员工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属于编造、散布虚假的食品信息,与其宣传的种类、口味等不一致,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安全保障权等权益,构成虚假宣传。如果原料超过了赏味期,但没超过保质期,员工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七十一条规定。

王久成认为

消费者购买了更改原料赏味期的食品

可以向商家提出

更换、退货退款等要求

如消费者因该食品遭受人身损害

还可以要求商家赔偿

医疗费、护理费等合理损失

北京全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启瑞认为,如果员工更改标签的原料尚未超过保质期,则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属于虚假宣传。消费者可以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购买商品价款的三倍;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五百元的,为五百元。

如果员工更改标签的原料已经超过保质期,则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属于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