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拔牙后忌食辛辣刺激食物

发布时间:2024-03-21 13:44:54 | 来源:中国食品报 | 作者:衣晓峰 王龙传 李盼

从食物中获取营养离不开消化、吸收,而咀嚼能力强,食物的消化吸收就好,这也是广告词“牙好,胃口就好”的来历。然而,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出现阻生齿、埋伏牙、牙齿松动或断裂的残牙时,由于害怕拔牙所致身心痛苦而拒绝看医生;有的人长了智齿已经造成牙龈和脸部严重肿胀,但仍然因为内心恐惧而久拖不决,始终不敢去口腔科就诊。对此,中华口腔医学会预防专委会委员、黑龙江省口腔医学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第二医院海南分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孟令杰指出,拔牙是口腔科最常见的治疗手段之一,目的是根治病灶、消除隐患,如果讳疾忌医,不能正确面对自身牙病,极容易使小病酿成大患。

拔牙前后有哪些禁忌事项?孟令杰介绍,患者拔牙前要学习有关知识,尽量保持稳定心态,避免焦虑情绪。医生要注重病史采集,了解患者是否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及药物过敏史。同时要排除禁忌证并完善拔牙前的相关牙科检查。在完成拔牙后,必须让患者咬紧棉球20—30分钟,旨在压迫止血,并保护创口。

孟令杰说,拔牙2小时后可逐步进食和饮水,1—2天内应吃些温、软、稀、凉、清淡的食物,忌食烫嘴、辛辣、刺激、黏腻的食物,喝水时勿用吸管,吃饭时尽量避开患侧,用好的一侧牙齿嚼食;24小时内不要刷牙、漱口,不洗热水澡,不宜剧烈运动;一周内不能抽烟、喝酒,以防伤口愈合困难或诱发口腔感染。

拔牙后为何要镶牙或种牙?拔牙数周或几个月之后,在口腔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一定要考虑及时修复拔牙后形成的牙列缺损。孟令杰解释说,拔牙后如不能及时镶牙或种植,长此以往,容易使缺牙的部位无法做出正常的咀嚼动作,并使咀嚼功能减退和弱化;同时,与拔牙后的缺口相对应的牙齿,也会因长期缺乏拮抗力而逐渐变长,并且缺口两侧的牙齿也有可能产生歪斜的状态,最终使患者咬合功能紊乱。

孟令杰提醒,牙齿咬合紊乱如未能及时干预,随着时间的延长,症状将越来越明显,矫治难度也越来越高,短期表现为咬合、咀嚼、进食方面的困难,或长期靠一侧吃东西而引发面部不对称;久而久之,还会造成关节改变和疼痛、神经肌肉紧张、牙齿排列错乱等表现,严重者牙齿过度磨损或全口牙早失,乃至关节穿孔或张口受限。

缺牙修复后就一劳永逸了?孟令杰表示,刚做完镶牙或种植牙的几天内,不宜吃硬食,先吃软烂的食物,之后再慢慢过渡到用镶好的牙齿咀嚼,以后也要注意不可以吃太硬的东西。睡觉前需要摘下假牙,洗刷干净后泡在清水里,每次饭后都需要摘下来刷净再带上。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