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吃酱油不会变黑,喝牛奶也不会变白

发布时间:2024-03-22 14:34:52 | 来源:解放日报 | 作者:任翀

最近,太阳在上海露脸的频率高了,关于美白的话题又热了起来,社交平台上相关讨论也越来越多,有人言之凿凿地表示,“有些蔬菜越吃皮肤越黑”“这些食物皮肤科医生不吃”。这些说法都是真的吗?

吃酱油不会变黑,喝牛奶也不会变白

“很多患者都问,微创手术后能不能吃酱油。”上海某三甲医院激光美容科医生林今说。近年来,面部激光微创手术已经较为普遍,很多患者都担心微创后皮肤会不会留下疤痕。在社交平台的“经验帖”中,也充斥着各种专业名词,部分分享者表示,吃了酱油后会出现“色素沉淀”。

林今说,这完全是误区。吃酱油既不会让伤口留下深色的疤痕,也不会让皮肤变黑。因为酱油虽然颜色较深,但相关色素来自黄豆、麸皮等天然原料,并不是黑色素。酱油被摄入人体后,色素在消化道中就被分解了,既不会沉积到伤口,也不会进入皮肤组织。所以,不论是否有伤口,吃酱油都不会导致皮肤变黑。

林今提醒,与“吃酱油变黑”相对应的“喝牛奶变白”,同样是误区。牛奶的主要成分是水、蛋白质、脂肪、钙等,对美白没有特殊作用,喝下去同样会被分解,而即便外用——用牛奶洗脸、泡牛奶浴等,同样没效果,反而会导致皮肤菌群失调,出现皮肤炎症。

此外,还有些“经验帖”称多喝柠檬水、多吃蓝莓、猕猴桃、番茄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于美白,因为维生素C能抑制黑色素形成。不过,这种说法只是理论可行,因为按照正常的饮食习惯,以上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C不足以抑制黑色素。

光敏食物越吃越黑?

光敏食物则是社交平台“防黑宝典”中屡被提到要避开的“致黑源头”。根据相关博主介绍,光敏食物包括芹菜、香菜、茴香、苋菜、葡萄柚、柠檬、芒果等。

“确实有光敏食物,但正常群体、正常饮食都不会对皮肤或伤口造成影响。”林今说,光敏食物中含有呋喃香豆素,被认为是引起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常见化合物。当皮肤接触呋喃香豆素化合物并经长波紫外线(UVA)辐射后,光感物质会破坏细胞膜和细胞DNA,产生一定的皮肤炎症反应,主要表现为皮肤出现红斑、水疱、表皮坏死等,以及炎症后的色素沉着,也就是常说的“变黑”。但要注意的是,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皮肤接触呋喃香豆素”之后,而不是“人体食用光敏食物”之后,因为相关食物经过消化道后,进入皮肤组织的呋喃香豆素已经少之又少。通常,只有那些患有光敏性皮炎的患者需要避免食用这类食物。

“正常时间内饮食吃的量,大可不必担心会导致皮肤变黑。”中国注册营养师薛庆鑫以芹菜根为例说,经过推算,正常人需要在短时间吃2斤左右的芹菜根才会导致光毒性损伤。

那么,有没有食物会让人皮肤变色呢?确实有。薛庆鑫介绍,短时间内摄入过多富含类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砂糖橘、番茄及番茄制品等,能把人“染黄”或“染橙”,这也叫“高胡萝卜素血症”“番茄红素血症”。不过,这种症状都是暂时的,对健康没有危害。只要停止摄入相关食物一段时间,身体将沉积的类胡萝卜素代谢完,皮肤就会慢慢变回原来的颜色。

林今提醒,个体肤色深浅与遗传、环境关系密切,不想变黑的最重要手段还是做好防晒。


责任编辑:

稻香村创立250周年大会大会以“守正创新行稳致远”为主题,研讨老字号未来发展方向。【详情】

A2型蛋白质乳品研究与发展概...从多层次、多角度、多方面展开对A2型蛋白质乳品的解读。【详情】

贝因美 和中国妈妈在一起贝因美以“爱”为基础,帮助亲子家庭健康幸福。【详情】

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聚焦稻香村、泥人张等老字号典型案例。【详情】

友情链接:

红餐网 | 新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