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陕西食药监:永辉所售豇豆农药超标 易初莲花所售油茶霉菌超标

发布时间:2018-08-30 13:31: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近期,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等5类食品470批次样品,合格样品460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不合格产品包括饮料、方便食品、肉制品及食用农产品。

陕西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延安北滨路分公司销售的豇豆,克百威检出值为0.0634 mg/kg,标准规定为≤0.02 mg/kg。

克百威属高毒杀虫剂,蔬菜,果树,茶叶等直接食用的作物禁止使用。过量食用高含量克百威的食品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西安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唐延路店销售的标称西安健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同盛生牌400g/袋牛骨髓油茶,霉菌检出值为430 CFU/g;70 CFU/g;80 CFU/g;100 CFU/g;20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50 CFU/g,M=10² CFU/g。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具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有些霉菌能够合成有毒代谢产物,比如真菌毒素。

洛南县爱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生产的18.9升/桶爱心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9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铜川市王益区百莲纯净水厂销售生产的18.9L/桶百莲山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 CFU/250mL,0 CFU/250mL,20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汉阴县朝阳沟山泉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18.9L/桶朝阳山泉桶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0 CFU/250mL,0 CFU/250mL,1 CFU/250mL,0 CFU/250mL,0 CFU/250mL,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体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当所致。

陕西龙泉饮品有限公司销售生产的太史牌550ml/瓶饮用天然矿泉水,锂检出值为0.0059mg/L,标准值为≥0.20mg/L;锶检出值为0.16mg/L,标准值为≥0.20mg/L(含量在0.20mg/L~0.40mg/L时,水源水水温应在25℃以上);锌未检出(定量限为0.8μg/L),标准值为≥0.20mg/L;碘化物未检出(检出限为0.05mg/L),标准值为≥0.20mg/L;偏硅酸检出值为5.7mg/L,标准值为≥25.0mg/L(含量在25.0mg/L~30.0mg/L时,水源水水温应在25℃以上);硒未检出(定量限为0.25μg/L),标准值为≥0.01mg/L;游离二氧化碳检出值为7mg/L,标准值为≥250mg/L;溶解性总固体检出值为89mg/L,标准值为≥1000mg/L,标准规定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标准规定。

饮用天然矿泉水是一种宝贵的地下资源。《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08)中规定,饮用天然矿泉水中的锂、锶、锌等8个界限指标应有一项(或一项以上)指标符合标准规定。

陕西世纪家乐商贸有限公司第一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铜川市吉瑞元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兔园牌200克/袋麻辣兔块,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30000 CFU/g;120000 CFU/g;130000 CFU/g;110000 CFU/g;13000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 CFU/g,M=100000 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微生物在食品中生长繁殖可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人食用变质的食物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西安市人人乐超市有限公司西关购物广场销售的黄瓜条(顺)-牛肉,氯霉素检出值为2.8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原农业部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然而在动物饲养时滥用兽药可能造成氯霉素的带入。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达到除虫防害、防治疾病、提高产量的目的而违规使用。长期食用氯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人体过量摄入氯霉素可引起人肝脏和骨髓造血机能的损害,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血小板减少、肝损伤等健康危害。

宝鸡商场有限公司家美佳陈仓园店销售的乌鸡,培氟沙星检出值为9.6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88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陕西澄城华元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家园超市分公司销售的乌鸡,氧氟沙星检出值为21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培氟沙星检出值为33.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1.68×103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磺胺类(总量)检出值为164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氧氟沙星、培氟沙星均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禁止氧氟沙星、培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培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磺胺类药物具有抗菌谱较广、性质稳定、使用简便的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阴性菌都有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防止鸡球虫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鸡肉中磺胺类(总量)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 µg/kg。长期摄入磺胺类(总量)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泌尿系统和肝脏损伤等健康危害。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