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又一家AB股公司登陆港交所!美团点评今日正式挂牌

发布时间:2018-09-20 09:33:02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作者:

编者按:在完成上市制度改革后,港交所很快迎来了又一家同股不同权(AB股)公司。2018年9月20日,美团将正式登陆港交所,与此同时,美团期货及期权也将在上市当日推出,这“待遇”跟小米上市当初如出一辙。

站上移动互联网的风口,美团点评(03690.HK)靠着“外卖+手机”解决了3.4亿的用户需求,为470万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在一轮又一轮“千团大战”的混战中走到了上市的节点。

又一家AB股公司登陆港交所!美团点评今日上市 五大看点挨个数

在完成上市制度改革后,港交所很快迎来了又一家同股不同权(AB股)公司。

站上移动互联网的风口,美团点评(03690.HK)靠着“外卖+手机”解决了3.4亿的用户需求,为470万活跃商家提供了服务,在一轮又一轮“千团大战”的混战中走到了上市的节点。

2018年9月20日,美团将正式登陆港交所,与此同时,美团期货及期权也将在上市当日推出,这“待遇”跟小米上市当初如出一辙。

看点一:每股定价69港元,募资净额325.55亿港元

美团公布了发售价及配发结果公告,公告中称,每股发售定价为69港元,每手100股,按照每股69港元计算,在扣除承销费用及佣金和应付全球发售相关的开支外,募资净额约为325.55亿港元,募资净额将用作以下用途:

1、 约35%所得款项净额(约113.94亿港元)用于技术升级和提高研发能力

2、 约35%所得款项净额(约113.94亿港元)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比如为商家提供云端ERP系统及智能支付解决方案,为餐厅提供原材料采购及物流服务等

3、 20%所得款项净额(约65.11亿港元)用于寻求收购或投资与公司业务互补或与经营策略一致的资产及业务

4、 10%所得款项净额(约32.56亿港元)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看点二:美团估值3839亿港元

天眼查信息显示,美团上市前有8轮融资,最新一轮融资是去年10月,融资额为41亿美元,估值已经达到300亿美元。今年4月美团27亿美元收购摩拜单车时,换股时其估值变为390亿美元。

美团此次定价69港元/股,接近招股价区间上限,若不行使超额配股权,按照发行完成后的总股本55.6亿股计算,美团估值约3839亿港元。

看点三:散户认购热情不高

香港IPO的通常做法是拿10%股票用于在香港公开发售,类似散户认购;其余90%用于“国际发售”,主要为机构认购,如果散户认购情况火爆,会将部分国际发售股票重新分配至香港发售,类似于A股的回拨机制。

配售结果显示,此次美团在香港公开发售数额为2401.35万股,占全球发售股份总额的5%,公开认购部分获得约1.5倍认购,仅有1.7万散户参与认购,散户参与热情不高。此前小米参与认购约11万人,超额认购10倍,阅文集团参与认购人数约41.81万人,超额认购600倍。

分配给国际发售基石投资者及承配人的最终股票数目为5.28亿股,相当于全球发售股份总额的110%。

看点四:基石投资者有哪些?

基石投资者的引进实际是对公司基本面和发展前景的肯定,犹如IPO的一个稳定剂,也给投资者一个参考, 简单的说,就是告诉市场,连这么牛的人物都参投了,这公司值得信任。

从美团披露的信息来看,主要基石投资者有5家,分别是腾讯、Oppenheimer、Lansdowne、Darsana及华夏基金。

腾讯是最早被市场披露的美团点评的基石投资者,此次认购4528万股,占全球发售初步提呈认购发售股份9.43%。腾讯目前持有美团20.14%股权,为美团第一大股东,对于腾讯来说,美团是其消费互联网中的重要一环,因此腾讯在微信一级入口给了美团流量支持。

Oppenheimer基金是全球长线基金之一,该基金投资的企业包括腾讯、阿里、京东、Netflix、Facebook、爱奇艺等。

而Darsana和landowne是相对小规模的对冲基金,Darsana之前做过中国铁塔的基石,lansdowne此前的成功案例是英国生鲜电商Ocado,这是第一次做香港IPO基石。

看点五:美团会破发吗?

港交所网站信息显示,美团在20日正式挂牌交易的同时,美团期货及期权也将于20日推出,发行商可于上市当日将美团衍生权证挂牌买卖,美团也在上市当日纳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

此次“待遇”与小米上市当初一致,贴在身上的标签同样是新经济代表,独角兽,千亿市值,巨大流量,同股不同权,上市当日推出期权等衍生品。目前小米股价已经破发,依然处于亏损状态的美团表现会如何呢?

目前,港股市场整体环境并不乐观。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156家公司赴港上市,其中上市首日破发的有46只,占比30%,截至今日,有114只个股处于破发状态,占比超过73%,其中破发幅度在60%以上的有9只,破发幅度50%以上的有26只。

一位美团IPO路演的项目方人士向时报君透露,在他看来美团定价过高估值太贵,美团最主要的业务支撑还是外卖业务,但是外卖目前依然处于烧钱阶段,而毛利率高的部分也是来自到店及酒旅,再加上竞争对手饿了么也在加大投入贴身肉搏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外卖行业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白热化,再次进入“补贴战”,美团未来也会被动加大投入,其盈利能力长期来看不乐观。

虽说如此,数据显示,美团点评暗盘开市报69.2港元,收盘报71.5港元,较招股价涨3.62%。(证券时报网)

       美团点评今日正式挂牌 估值至少483亿美元

9月20日,如无意外,按照计划,美团点评(简称:美团)于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

这意味着美团将成为小米之后港股第二家同股不同权股票,而港交所也再度迎来一家高估值的互联网公司。

9月19日,美团发布公告称,将香港IPO发行价定在每股69港元,计划在香港净融资326亿港元,今日为挂牌交易日。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美团每股69港元的发行价在此前的预期范围之内,此前有消息称,美团IPO每股定价区间在60港元至72港元之间。

若按照69港元/股的发行价计算,美团的估值定价最终为524亿美元(约合4112.16亿港元);如果剔除期权池的因素,美团的估值最终为482.81亿美元(或3788.97亿港元),与小米上市时的估值几乎持平。这也符合此前市场预期的455亿美元至547亿美元估值区间。

三个月快速上市

今年6月份,美团提交了赴港IPO申请书;8月23日,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9月4日,美团更新招股书,增加了截至2018年4月30日的最新数据;9月20日,美团正式挂牌。

从时间上来看,仅仅三个月美团就正式登陆港交所,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了。

这与美团自身的体量不无关系。

更新后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前四个月,美团实现营业收入158.24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130亿元,接近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339亿元的一半。这一数值较2017年前四个月的营业收入81.19亿元翻了近一番。

截至2018年4月份,美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62.7亿元,2017年末这一数值为194.1亿元,增加了68.6亿元。

更新后的招股书还显示,2017年4月-2018年4月,美团年内交易额达到4110亿元,较2017年全年3570亿元的交易金额增长了15.1%。

王兴手握47.3%投票权

正式挂牌港股意味着,美团成为了一家公众公司,一切的经营数据以及并购资本举措将受到公众监督,而对外公开发行股票,还需要留意的是控股权的问题。

招股书显示,美团将会发行4.8亿股,公开发售占5%,基石投资者Oppenheimer基金、腾讯、Lansdowne Partners、Darsana基金、结构调整基金分别认购4.57亿美元、4亿美元、3亿美元、2亿美元及1亿美元所能购买既定数目的发售股份。腾讯持有公司的已发行及发行在外股份总额20.14%。

来自16家券商的数据显示,于9月12日中午结束IPO认购的美团吸引了约15.2亿港元保证金贷款,大约相当于17.3亿港元公开招股规模的88%。

另外,有消息称,美团IPO面向散户投资者的部分据悉需求温和,获得1.5倍左右的认购;面向机构部分据悉获得超额认购,国际配售超额认购约10倍。

紧随全球发售完成后,不同投票权受益人将为王兴、穆荣均及王慧文,按照美团同股不同权的股票结构,王兴占公司投票权的47.3%。

按照此前披露的计划,美团融资所得款项,35%用于升级公司的技术并提升研发能力;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20%进行有选择的收购或投资于与公司的业务互补并符合公司策略的资产及业务;其余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陈思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528中国宝宝日 告别隐形失...飞鹤等20余家单位倡议设立“中国宝宝日”。【详情】

新时代 新春糖 第98届全国...3月22日起,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成都举行。【详情】

2016中食协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协品牌战略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邛崃举行【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