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营养

别盲目补硒 均衡饮食最关键

发布时间:2018-12-13 11:33:1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近年来,很多人加入了“补硒大军”,认为补硒有助于“抗癌”,然而,这种做法并不值得鼓励,因为硒和其他微量元素一样,都要秉持适量原则,并非多多益善,也并非适合所有人。

“硒能抗癌”,科学研究证据有限

硒是否有那么强大的抗癌功效,目前研究结果尚未达成一致,有的研究结果表明硒能降低某些癌症的发病率,有的研究结果却否定了这种结论。所以,硒能抗癌的科学研究证据还很有限。

硒的有益量和中毒量之间的范围,是所有微量元素中最窄的,所以补硒最要求技术含量,一不小心就会补过量。 正常情况下,推荐每天硒摄入量为50~200微克。

另外,过量补硒,人体内锰元素的吸收就会受阻,缺锰会产生一系列健康问题。所以,我们不能盲目补硒。有研究者警告,盲目补硒,可能会增加罹患某些疾病的风险,如果特别想补硒,要到正规医院测定体内的微量元素水平,在医生的指导下补硒,避免中毒。

均衡饮食,可以满足身体需求

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硒,食物是硒的主要来源,一个不偏食、不挑食的健康人,身体对硒的需求能够通过均衡膳食得到满足,并不需要额外补充。

市场上卖的各种富硒食品,如富硒大米、富硒蔬菜等,偶尔吃可以,没必要经常买。如果一定要吃富硒食品,最好选标明硒浓度的,计算好身体的需要量再购买。

天然食品中,硒含量从高到低分别为:动物内脏、海产品、鱼、蛋、肉、粮食、牛奶、葱、蒜、蔬菜、水果。芝麻和大蒜中的硒含量也不少。不同地区、同种农作物的硒含量有天壤之别,有千倍甚至万倍的数量级差距。

(摘自《大河健康报》)

责任编辑:陈思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第六届中国好鲜奶·新鲜盛典召...大会聚焦低温产业以技术驱动产业变革的发展方向。【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