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保健品乱象丛生 谁之责?

发布时间:2019-02-18 09:51:33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颉宇星

2月13日,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合工作组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工作组会议。截至1月30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信、公安、中医药管理、药品监管、网信等13部门,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全国共立案1298件,案值21.8亿元,结案287件,罚没款5666.6万元 。

行动成果虽可圈可点,但保健品行业目前仍乱象丛生。2018年7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宣布失效第三批委文件的决定》,宣布《卫生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检验与评价技术规范>(2003年版)的通知》(以下简称《规范》)及《卫生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良好生产规范审查方法与评价准则的通知》已失效,保健食品目前的审批基本处于暂停状态。就目前情况来看,专家认为改善行业现状需要从监管部门、企业和消费者三方面同时发力。

行业产品功效评定缺乏标准

2018年末,权健公司被立案调查,国内保健品行业再次遭受巨大的负面舆论压力,可以说,目前保健食品行业遇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信任危机,消费者对本土产品丧失信任、资本投资信心也在流失,导致消费和投资纷纷转向境外。

造成目前的状况相关监管部门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例如《规范》的失效。《规范》是保健食品研发、检测、注册申报的重要文件之一,内容包括27项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与检验方法规范、18项保健食品毒理学评价程序与检验方法规范和27项保健食品功效成分及卫生指标检验规范等。《规范》失效对于保健食品生产企业来说,缺少产品功效评价依据,研发申报的资料也无法准备,对于第三方检测机构而言,无法出具保健品评价功效的报告,对于相关政府部门而言在面对保健食品抽检时也会缺少相关依据。

《规范》的失效就像十字路口失去了红绿灯。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协会已经做过沟通,行业及企业无须惊慌,但对于标准的明朗化,他表示还需要点时间。

中国保健协会法规信息交流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成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上述文件取消,可能是因为监管部门有所调整,完全取消的可能性不大,保健食品已经15年不归原卫生部管理(由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监管),15年前原卫生部发的文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废止也很正常。

据该受访人士透露,为了促进保健食品行业健康发展,此前主管保健食品的部门一度启动了保健食品的评估,重要的举措是取消“蓝帽子”标识,将膳食补充剂则纳入到食品管理中,另外可能将一部分含中成药的保健品升级为中药非处方药。

行业良性发展需多方努力

1月1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 ( 2019-2021 ) 》 ( 以下简称《三年方案》 ) 。《三年方案》明确强调,2019至2021年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对其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宣传材料、广告等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含有虚假宣传功效等违法行为,以及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 ( 药物 ) 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从严处罚。

另外,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1月28日发布春节期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听信不法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广告和夸大宣传,更不要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示,保健食品是食品,而不是药品,不能替代药物。包括保健食品在内的所有食品均不具有预防和治疗功能。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也曾多次发布提示,明确国内目前批准注册的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27类保健功能,并与之相对整理了市场上针对保健食品常见的27类虚假宣传表述。根据提示,保健食品声称可以增强免疫力是被允许的,但声称“防癌,抗癌,对放化疗有辅助作用”则属虚假宣传表述;声称可辅助改善记忆是被允许的,但不得表述为“提高智力,提高学习专注力,提高考试成绩,缓解脑力疲劳,头昏头晕,预防老年痴呆”等;声称可以减肥是被允许的,但不得表述为“无需保持健康合理膳食和运动等规律生活习惯,可达到快速减脂、减体重、塑形效果,体重不反弹;预防便秘;可完全替代正常饮食等。”

一方面,在保健食品行业尚未出台关于产品功效标准评定的文件时,《三年方案》算是缓兵之计,而另一方面,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有增无减。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最新春节消费数据,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的Top5品类之一是医药保健,增速为83%。春节送礼中老年保健品成为过年串门的热门礼品,诸如老年奶粉、钙片和维生素等保健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28%。

而在这种健康意识加强、健康消费需求猛增的前提下,相关企业也频频出现大动作,在2018年,华润医药、哈药股份等药企集结进军保健食品行业,汤臣倍健等收购大户继续收购火爆市场的澳洲保健食品品牌。

可以看出,不论是企业还是消费者,都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出台更长效的机制保障市场的良好运行。

中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一位教授向记者表示,大多数保健食品所含的生理活性成分仍然在研究之中,作用效果如何、摄入多少有益等还未有定论。如何进行科学评价、怎样给予消费者科学的指导与建议对于保健食品行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而言是个重要的课题。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