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一周食品行业动态: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三全食品被质疑甩锅

发布时间:2019-02-25 11:26: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最近一周,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提出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因蜂蜜事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通报称,撤销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收回证书和奖杯。三全水饺事件继续发酵,三全食品回复深交所,对此次非洲猪瘟病毒来源未作说明,被业内人士质疑甩锅。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据新华网消息,21世纪以来第16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19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这份文件题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全文共分8个部分,包括:聚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夯实农业基础,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发布 食品安全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核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提出实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充分发挥评议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落实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市场监管总局:撤销北京同仁堂的中国质量奖称号

据人民网消息,市场监管总局19日发布通报称,撤销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质量奖称号,收回证书和奖杯。据悉,“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在2016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上,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了“中国质量奖”。

整治保健市场16大案例发布 同仁堂权健国肽等上黑榜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2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向社会公布16件各地查处的典型案例。包括北京查处四川会生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未经审查保健食品广告案,当事人在“今日头条”手机端应用程序中发布了“同仁堂葛根山药胶囊”以及“同仁堂安欣胶囊”两款保健食品广告,构成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的违法行为。湖南省湘潭市查处“权健”保健食品总砷超标案,湘潭市雨湖区权健自然医学健康服务中心经营的“权健牌复康胶囊”总砷不符合要求。贵州遵义绥阳县查处刘祖安虚假宣传案,当事人通过会销方式销售佳尔乐牌蜂胶软胶囊、国肽牌胶原蛋白肽固体饮料,并对其性能、功能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三部门公布8起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重大案件

据中国网食品消息,2月22日,国务院食安办、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公布8起查办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重大案件。其中,声称有降糖、减肥功效,实则违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保健食品占多数。

美益源羊奶粉宣传治疗功效被罚 陕西乳协发红头文件禁传行业负面

据中国网食品消息,近日,陕西美力源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美益源有机全脂羊乳粉因其厦门某销售点违规宣称产品具有疾病治疗作用等违法行为,被市场监管总局点名。2月15日,陕西省乳品安全生产协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知,称近日有个别媒体发表有关羊乳企业的负面报道,“要求各会员单位从全局利益出发,不转发、不传播、不扩散行业负面消息”。而陕西美力源为其理事会成员。该协会的这一表态也引发了网络舆论的一片质疑,有行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以红头文件发通知,对当事企业不仅帮不了什么忙,还会引起公众更大的反应。

三全食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 被质疑甩锅

据新京报消息, 2月18日下午,深交所对三全食品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涉及产品被抽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的时间、公司知悉上述事项的时间等,并评估上述事项对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拟采取的应对措施。据新京报消息,2月20日下午,三全食品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公司在知悉该事项后,第一时间封存相关疑似产品灌汤水饺共计24127件,价值217.14万元。针对这批封存产品,公司拟无害化销毁处置,并在会计上做报废处理,计入营业外支出。

据中国新闻网消息,对于此次检出的非洲猪瘟病毒从何而来,三全食品并未作出说明。有媒体援引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称,“三全食品的回答就是问题不在我,你们去找养猪的,我无辜,我替养猪的背黑锅。”

茅台下发通知停止定制、贴牌等业务 白金酒被点名批评

据新京报消息,日前茅台集团下发一份《茅台集团关于全面停止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业务的通知》显示,各品牌子公司要全面停止包括茅台酒在内的各子公司定制、贴牌和未经审批产品所涉业务,在未经集团允许的情况下,就地封存,不再生产和销售。与此同时,茅台集团点名批评了旗下子公司白金酒公司,称其在生产经营中屡次违反集团品牌管理规定,近日又出现重大违规行为,对茅台品牌声誉造成了严重影响。集团公司不再授权其使用集团知识产权,生产业务由保健酒业公司接管。

五粮液集团原党委委员余铭书被双开

据新京报消息,日前,经宜宾市委批准,市纪委监委对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监事会主席余铭书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兰州黄河遗忘主业痴迷炒股 净利润下滑500%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近日,兰州黄河发布的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9亿元,同比下降14.68%;净利润为亏损6755万元,同比下滑高达516.05%。其中公司证券投资账面亏损高达9059.4万元,是造成公司2018年亏损的主要原因。针对此次巨额亏损,兰州黄河解释称是受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和A股市场持续大幅震荡下行影响所致。

“天使之橙”可能含有金属污染 深圳上海检测结果截然相反

据中国之声消息,今年年初,深圳市市场监管部门却因为“天使之橙”鲜榨橙汁机内部的铝合金抓头没有镀膜,直接接触酸性食品,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要求,对其处以119万元罚款。可是“天使之橙”运营方上海巨昂公司的所在地——上海松江区的市场监管局,却做出了不予立案的决定。面对采访,深圳、上海两地市场监管部门都表示,自己的检测靠得住。

据新京报消息,2月21日,“天使之橙”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针对其现榨橙汁自动贩售机在深圳市场发生的争议,决定即日起暂停在深圳市场的经营活动,等待政府主管部门的回复。

百年老字号全聚德被“片”下神坛 去年净利暴跌三成

据中国商报消息,全聚德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下滑4.53%;实现归母净利润8865.71万元,同比下滑34.81%。全聚德此次净利润暴跌,已创下其上市12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此前曾是全聚德第二大股东的IDG资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曾多次不惜亏本减持。有餐饮分析人士表示,有国企背景的全聚德在尝试创新方面有所停滞,特别是在营销、口碑培养、品牌年轻化方面需要多下功夫。

秋林集团正副董事长失联,去年净利预计下滑约五成

据新京报消息,2月18日,因公司主要负责人无法联系以及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收到监管函。正副两位董事长失联、三股东股权遭冻结。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公司运营出现问题相关。除了人事变动面临的“危机”外,1月30日,秋林集团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区间为7147万元至8747万元,同比下滑47%-56%。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