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三全水饺事件”有可能成为生猪养殖加工行业的“三聚氰胺事件”吗?

发布时间:2019-02-22 17:48:25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春节期间吃三全水饺过年的消费者可能现在心里很烦。

在2月9日就有媒体报道称,经检测,三全灌汤水饺被曝疑似含有非洲猪瘟病毒。之后,又有网友在投资理财平台“雪球网”贴图爆料,包括科迪、康利思、齐汇、惠万家在内的多个速冻品牌产品均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双汇发展、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受到非洲猪瘟病毒波及外,郑荣、科迪、上海国福龙凤等速冻产品疑似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齐汇食品有限公司、山东临沂金锣等公司生产的培根、香肠、火腿肠等个别批次产品样品,也同样未幸免。截至目前共有11个厂家、40批次产品的83个样品被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对于此次检出的非洲猪瘟病毒从何而来,三全食品在2月20日发布的公告中并未作出说明。

据中国之声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认为非洲猪瘟病毒流入速冻食品中有以下四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检测手段大大提高了,哪怕只有几个病毒都能够检测出来;第二种可能是在猪未屠宰时没有甄别出一些潜伏期带病的猪;第三种可能是猪肉本身没有问题,但是在运输、加工、包装的环节,被非洲猪瘟病毒污染了;最极端的一种情况也不能排除,那就是病死猪肉混入了生产环节。

不论病毒从哪里而来,企业质量内控体系不严格、进货查验制度形同虚设是导致问题猪肉进入生产环节的直接原因。从此次曝出的企业来看,不论是知名上市公司还是地区性企业都出现了同样问题。而且事件曝出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几天,依然没有找到问题猪肉来源,这可能说明,速冻食品行业甚至生猪养殖、加工一整条产业链的可追溯体系都不完善。

这让人不禁想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给我国的奶业及乳制品加工行业带来灾难性打击,但是也就此倒逼了乳业行业发展。到现在,奶业及乳制品行业的可追溯体系十分完善,保证了整个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问题。

目前,国内生猪养殖和加工行业集中度不高,有能力做到全产业链的企业少之又少。即使如三全这样的上市公司,意识到了做全产业链的重要性,也并没有真正落地执行。据证券日报消息,早在2013年三全食品就提出要加强食品安全控制,以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成立了郑州全生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但记者2月18日实地考察发现,养殖基地早已“猪去舍空”。据工作人员介绍,从2017年7月份前后,养殖基地的猪都卖完之后就停产了。而猪的去向,大多都卖到外地去了,三全自用的很少。

不论三全关停养殖基地的原因如何,为了加强食品安全控制而成立的养殖基地,养殖的生猪却大多对外销售而不是自用,这让消费者对三全从源头布控食品安全有多大决心产生了怀疑。这也暴露了生猪养殖、加工行业普遍对源头质量把控不够重视。想要做到产品可追溯,就必须要提高行业集中度,这将与环保风暴一起引发生猪养殖加工行业洗牌。有能力做到全产业链、建立完善可追溯体系的大企业才有可能在洗牌中活下来。这样,最终受益的将是整个行业,以及对食品安全心怀期望的消费者。(思逸)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