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中消协调查显示:保健品和医疗类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领域

发布时间:2019-03-18 09:51:51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胡可璐

3月15日,中消协发布《信用消费与消费者认知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消费总体充满信心,超七成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保健品和医疗类商品和服务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消费领域。

《报告》显示,从消费趋势与消费信心来看,受访者对当前生活水平比较满意,预期消费水平总体向好,超过六成的受访者对未来一年消费总体充满信心。

保健品和医疗类成为消费者不满意的重要领域。受访者对保健品类产品的不满意率达到28.6%,在各类消费商品和服务中最为突出;对医疗类商品(19.8%)和医疗服务(14.7%)的不满意率分别在商品类和服务类消费中排名第四和第二。

受访者认为“夸大宣传,实际效果与宣传内容不符”和“促销活动中假降价”是线上线下消费均普遍突出的失信或违法行为。“信用伪造”、“山寨抄袭”和“货不对板”等问题情况,在线上消费中的发生率明显高于线下实体店消费;“捆绑消费”则是在线下实体店消费时发生的几率高于线上消费。

调查表明,97.7%的受访者在进行线上消费前都会查阅或参考相关评论。然而,超七成参与评价的受访者遭遇“默认好评”。25-44岁是评价参与最活跃的群体,女性相比男性而言更愿意在网购后参与评价。

从信用消费需求与期待来看,受访者普遍认可“信用”在消费中的重要性,认为建设信用的重点是网络购物、保健品及金融理财等领域,对于经营者严重失信行为“列入信用‘黑名单’”的呼声较高。

中消协指出,广大消费者追求更好消费生活的意愿强烈,这对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建设强大的国内市场十分有利。消费者已经意识到“信用”对于放心消费的重要性,在自身日常消费行为中努力维护个人信用。同时,当前消费领域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经营者信用缺失的现状依然严峻,对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形成了阻碍。

中消协建议,有关部门强化监管执法,在坚决打击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各类消费者反映集中的失信及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开展守信联合激励,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呼吁全社会坚持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督促行业组织强化自律,努力让经营者、消费者以及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共同维护、共同受益,形成重视和支持信用体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