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食说

与故宫咖啡一样,“故宫火锅”也没什么不好

发布时间:2019-03-01 10:17:31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刘志权

说故宫火锅过度营销,恐怕言过其实。得承认,这个时代,一个好点子本身就值钱。

跟之前的故宫咖啡、故宫灯光秀等一样,近期在故宫角楼餐厅营业的故宫火锅“火”了。与此同时,也面对着种种非议,比如,有认为过度营销的,有认为价格虚高的,也有按照中国的一贯国情,怀疑内部是不是有“猫腻”的。

占着故宫这样的天时地利,“火”并不意外;树大招风,非议纷至沓来,也正常。这正如吃火锅的妙处。中国人爱吃火锅,就是因为可以围着“火”,自由选材,再点些啤酒,天南海北神侃瞎聊,有股热乎劲儿。没有话题做佐料,吃火锅的乐趣可能要减半。

放大了看,现在的故宫火锅事件,无非是就着“故宫火锅”这个“火”,各自添料,炖煮的一份“全民火锅”而已。既然如此,也不妨发点议论凑趣,权当围“锅”闲话。

说故宫火锅过度营销,恐怕言过其实。当然,它本身有成功的文化策划:立足于皇宫也吃火锅的史实开发的万寿菊花火锅,不得不说是一个漂亮的创意,让见多识广的吃货也感觉到新鲜和“原创性”。得承认,这个时代,一个好点子本身就值钱。

但撇开文化策划,种种议论,或者说,“风”言“风”语,火借风势,全民舆论本身就在煽动故宫火锅这个“火”。

多元化社会,需要的是宽容。火锅文化本质上是一种日常生活文化——哪怕在皇宫里,恐怕也是因其日常化的特点而受到欢迎,正如吃腻了山珍海味想吃青菜萝卜——同时因此也是一种可以各取所需、自由发挥的宽容文化。因此,价格是否虚高,在商业社会其实是个伪问题,只要是明码标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就像去年上海迪拜王子的一顿饭花掉几十万,也没见有人说是价格虚高。

宽容还在于对不同价值观的宽容。比如,说到故宫的“地利”,在于它在一般公众心目中神秘与尊崇的地位。不排除一些吃客,是为了满足一下对皇家生活的好奇,就像在许多景点,只要有龙椅,总有些游客想坐上去体验。如果有人既好奇又好吃,节衣缩食半个月,偶然去那里饕餮挥霍下,也无需指责。

但宽容是有底线的。关键在于,“噱头”不能低俗或者违背公序良俗。设想一下,如果故宫火锅大行“帝王文化”,服务员穿上宫女或者太监的服饰,上菜时三跪九拜口呼陛下,那就为智者所不取了。但至少从目前看,故宫火锅挖掘宫廷文化,加上时尚元素,最多菜单搞成“圣旨”迎合下顾客的猎奇心理,还算是雅俗共赏,把握住了度。

市场经济社会,我们经常说有一只“看不见的手”。成功人士也罢,平民也罢,尝鲜了一次之后,如果觉得菜品不尽如人意,他可能再也不会去吃第二次。说到底,热闹只是一时间,早晚会远离聚光灯,那时,故宫火锅也罢,故宫咖啡也罢,是否能获得持久成功,还是本身的品质与性价比说了算。

作为博物馆,故宫既需要硬件,也需要一些柔性的服务,中外都如此。故宫近年来在推广品牌和贴近平民方面,做了不少尝试。对此,只要“行有制”,公众无需大惊小怪,指不准中国火锅某一天因此由故宫走向世界了也说不定。

□刘志权(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