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康帅傅”“粤利粤”横行 正品为何下乡难?

发布时间:2019-03-18 13:21:41 | 来源:中国商网 | 作者:

粤利粤“碰瓷”奥利奥、营养抉线撞上营养快线、康帅傅泡面山寨康师傅......这些山寨食品被我们当作笑话,但的的确确出现在农村的小卖部、市场里。农村市场为何山寨食品横行,正品为何难下乡?今日315,让我们一起关注农村里的山寨货。

“Cole可乐”你喝过吗?

据商务部数据,2018年全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1.37万亿元,同比增长30.4%;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2305亿元,同比增长33.8%。但与此同时,农村食品质量参次不齐,山寨食品成为人们的乡“愁”。

资料显示,2019年2月,河北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处两家公司生产侵权“山寨”品牌饼干案。经查,两企业生产并在农村市场销售名为“粤力奥”和“粤力粤”的饼干,外观涉嫌仿冒“奥利奥”品牌饼干。

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安徽、湖北等地分别查处仿冒“六个核桃”饮料案。其中,安徽查处7个农村小商店销售“六个土核桃”“六个果仁核桃”等核桃乳饮料,外观涉嫌仿冒“六个核桃”品牌核桃乳。湖北天门市查处农村销售的“养生核桃乳味饮品”,外观涉嫌仿冒“养元六个核桃”核桃乳包装装潢。两地共查获侵权“山寨”核桃乳1000余件,案值3万元。

除了“粤利粤”和“六个土核桃”,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江苏、宁夏等地分别查处多起农村销售侵权“山寨”饮料案。“椰素海南椰子汁”“芬迪”“Cole可乐”“可乐ceele”“雪柠”等饮料,山寨名称令人哭笑不得。

农村消费者怎么说?

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单位共同评选出“2018年十大消费侵权事件”,“农村里的山寨货”名列第六位。3月,农业农村部官网公布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十大典型案例,山寨品牌食品占据三席。

山寨食品不止出现在农村的“夫妻老婆店”,2018年中消协发布《农村集贸市场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农村集贸市场涉嫌假冒产品和“三无”产品问题发生率高,155个农村集贸市场样本中有87个市场存在疑似假冒产品,涉嫌违规发生率为56.13%。

从消费者反映的农村集贸市场商品主要存在的问题来看,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产品、过期产品、价格不合理、“三无”产品等占比均超过三成,其中反映假冒伪劣产品占比相对较高,达到40.32%。从调查数据来看,52.44%的受访者反映曾购买过问题商品。

23.35%的受访者认为“假冒伪劣产品”仍然是农村集贸市场商品最主要存在的问题,其次是虚假宣传产品、价格不合理、“三无”产品、过期产品等。

由于农村集贸市场在质量管控、卫生安全、内部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假冒伪劣、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缺斤短两以及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问题多发,农村消费者对于农村集贸市场满意度不高。

重拳打击下的“山寨货”

针对这种乱象,各地开展农村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重拳打击农村市场山寨食品,实现“天下少假”。

自2018年12月起,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等6部门共同开展为期3个月的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3.5万余次,捣毁制假售假窝点8个,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41件,收缴假冒伪劣食品3000余公斤。

在山东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中,截至今年2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2.3万余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0万余个,收缴假冒伪劣食品6000余公斤。各地共立案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279件,移送司法机关5件。

对央视财经频道曝光山东省沂水县金泳芳糖果厂生产的“小玉兔奶糖”涉嫌混淆“大白兔奶糖”问题,山东省局连夜成立专项调查督查组,于次日赶赴当地进行调研和督查。经调查企业台账,该企业共生产“小玉兔”糖果580箱,货值共计42920元,销售区域涉及哈尔滨、银川、昆明、成都等14座城市。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已对沂水县金泳芳糖果厂立案调查。

近日,根据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消息,黑龙江省制定了《打击假冒伪劣综合执法行动任务清单(2019-2021)》,将重点开展农村市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加强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假冒伪劣食品治理,加强对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全面治理农村“山寨食品”。

未来发展我们在期待

今年1月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部署开展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电商平台和认证领域等四个专项治理工作,农村市场专项治理被列为首位。

《方案》要求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清理假冒伪劣商品、“三无”产品生产源头,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农村“山寨食品”,重点检查食品名称、包装、标识、商标等相同或近似的食品,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建议,要丰富下乡产品的多样性,让更多优质产品下沉至农村市场,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优化补贴发放方式,提升相关促消费措施的实施效果和效率。

企业方面,各企业为保证正品下乡也显示出极大的企业社会责任感。京东计划在全国开设50万个农村加盟便利店,由京东提供正品货源,店主承诺百分之百无假货。淘宝发起品牌商联合为优品代言活动,制定电商“消灭农村货架山寨货”方案。拼多多宣布,继去年补贴“品牌下乡”5亿元人民币后,今年将继续联合百大品牌,定向直补不低于5亿元人民币,以推动“正品下乡”和农村市场消费升级;其间将执行最严格的平台治理规范,加快技术手段创新升级,丰富“山寨词库”和升级图像识别与算法模型能力,以平台特有的优势技术和手段参与农村“山寨货”打假。

从去年315晚会曝光山寨食品泛滥至今已整整一年,如何解决新乡“愁”问题,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