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深圳聚客天下酒楼所售鲜鸡肉检出禁用农药  喜多皇茶店所售河粉检出不得使用防腐剂

发布时间:2019-03-20 11:43:30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十一期),本次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537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

深圳市坪山新区聚客天下酒楼所售鲜鸡肉(果场鸡)五氯酚酸钠不合格,检验结果为84 (μg/kg),标准要求为不得检出。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是氯代烃类杀虫剂和杀真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 会造成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

深圳市福田区喜多皇茶店所售河粉(粿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456 (g/kg),标准要求为不得使用。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米粉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由于脱氢乙酸可与血浆中的白蛋白或组织中蛋白质的胺基结合,如果长期过量食用脱氢乙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肝、肾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深圳市龙岗区乐蔓迪蛋糕店所售标称深圳市龙岗区乐蔓迪蛋糕店生产的小黄金蛋糕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检验结果为1.29 (g/kg),标准值为≤1.0 (g/kg)。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在糕点中最大使用量为1.0g/kg。山梨酸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深圳市南山区西丽永和中式快餐厅所售油麦菜水胺硫磷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34 (mg/kg),标准值为≤0.05 (mg/kg)。

水胺硫磷是一种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叶菜类蔬菜中水胺硫磷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5mg/kg。水胺硫磷主要通过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短期内大量接触可引起急性中毒,引起头痛、恶心、多汗、胸闷、视力模糊等症状。

深圳市福田区刘记古法冒菜店所售黄花菜干不合格,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检验结果为2.25 (g/kg),标准值为≤0.2 (g/kg)。

深圳市宝安区新桥加益隆江猪脚饭店所售沙茶王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合格,检验结果为0.44 (g/kg),标准值为≤0.05 (g/kg)。

食品中的二氧化硫残留通常是指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无机亚硫酸盐残留的统称。《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1 g/kg,干制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2 g/kg,半固体复合调味料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05 g/kg。人体摄入的少量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会迅速以硫酸盐形式排出体外, 因此二氧化硫和亚硫酸盐的系统性毒性低,在一般食用情况下,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对二氧化硫有过敏反应的人(如哮喘病患者等),则可能出现气喘、头痛或恶心等过敏症状。若长期大量摄入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的食品,则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其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等。此外,还会影响钙吸收,使机体钙丢失。

深圳市福鑫记饮食管理有限公司皇岗分店所售鸡肉(文昌鸡)土霉素不合格, 检验结果为2.92×10² (μg/kg),标准要求为≤100 (μg/kg)。

土霉素属于四环素类药物,是一种高效广谱抗生素,对多种病原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常用于动物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要求,禽肉中的土霉素应≤100 μg/kg。土霉素在禽肉中的残留严重威胁人体健康,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低浓度的药物残留还会诱发致病菌的耐药性。

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存储食品时应注意:外出就餐要到证照齐全、环境卫生的餐馆,选择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笑脸”餐厅,不选择无证或卫生环境差的路边摊,不食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品、不食用颜色鲜艳的酱腌制肉类、不食用河豚鱼和不明来源野生蘑菇;网络订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较好的第三方平台和餐饮服务单位,要注意查看卖家的食品安全相关证照,选择近距离、熟悉的餐饮单位订购,尽量缩短食物运送时间;就餐过程中,如发现餐饮服务单位供售的食品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要第一时间停止食用,就餐后如出现食物中毒症状,应注意保留证据,尽快就医,并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安全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45。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