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聚焦

河南粤禽农牧公司鸡胸检出禁用抗生素 郑州新玛特所售黄豆芽检出植物生长调节剂

发布时间:2019-04-01 14:05:38 | 来源:中国网食品 | 作者:

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20大类食品112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80批次,不合格样品46批次。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济源天坛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粤禽农牧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胸,氯霉素检出值为0.3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中国水电十一局三门峡千禧商贸有限公司新世纪百货店销售的1批次鸡腿,氯霉素检出值为0.32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氯霉素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过程中,为达到除虫防害、防治疾病、提高产量的目的而违规使用。

濮阳市绿城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绿城超市昆吾店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为0.235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中原新城店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为0.0368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具有防止落花落果、加快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等作用。有关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4-氯苯氧乙酸钠的豆芽。

周口富美商业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开封市旺亨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淀粉湿制品(土豆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分别为267mg/kg、38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00mg/kg。

商丘市梁园区田爱民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1.11×10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川汇区赵记豆沫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自制),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887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梁园区双喜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63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商丘市梁园区韶又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葱油饼,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950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mg/kg。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根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完成的中国居民膳食铝暴露风险评估结果,我国日常膳食中的含铝食品对一般居民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的可能性不大,但对于长期食用高铝食品的消费者应予以关注。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

商丘润华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金丝芹,毒死蜱检出值为0.075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马玉节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香芹,毒死蜱检出值为0.4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甲拌磷检出值为9.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1mg/kg。

中国水电十一局三门峡千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芹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38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毒死蜱,别名氯吡硫磷、氯蜱硫磷。白色结晶,具有轻微的硫醇味。毒死蜱是一种高效、广谱有机磷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尤其对褐飞虱的防治有非常好的效果。造成蔬菜或水果不合格的原因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过量的施用毒死蜱药物,导致在蔬菜或水果中残留。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在水果和蔬菜采收前喷洒毒死蜱农药,没有过安全间隔期,导致水果或蔬菜中残留毒死蜱。

焦作市婉丽鑫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茄子,氧乐果检出值为0.6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氧乐果在豆类蔬菜和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

乘改革开放春风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业的崛起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详情】

2018中国特殊食品合作发展...中国特殊食品在2018年迈入了新阶段。【详情】

第99届全国秋季糖酒会在长沙...超三千家食品酒类调味品及相关产业展商相聚长沙。【详情】

质量兴农万里行海南站质量兴农的大旗从云南传到了海南。【详情】

友情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 新华网食品 | 中国经济网食品 | 人民网食品 | 央视网美食 | 光明网食品 | 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 |

关于我们ABOUT US

中国网食品频道坚持“给你一个真实的中国”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风俗、地方特产,延伸至整个食品行业,展示中国食品丰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国食品展示平台。

联系方式CONTACT WAY

新闻热线:010-88564110

投诉建议:010-88564110
电子邮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权说明COPYRIGHT NOTICE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网食品”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